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金坛:河边的“人大问水员”
发布日期:2024-02-23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河湖长制工作,金坛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人大+河长”河道管护新模式,并首聘8名人大代表担任丹金溧漕河以及新河港、大浦港、白石港、仁和港,庄阳港、后渎港、方洛港7条长荡湖入湖港口的“人大问水员”,通过不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巡查、收集反馈问题,共护一方碧水。

金坛区人大代表马燕萍曾担任长竹埂村连心河镇级河长,2022年12月调整为通济河、通济南河河长,2023年成为丹金溧漕河金城镇段的“人大问水员”。

丹金溧漕河是一条集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骨干河道,金坛段全长32.41公里,沿线涉及金城镇、指前镇、西城街道等地,目前已建立市、区、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马燕萍说:“我们边走边探索问水员到底要做什么。现在的模式是河长巡河时我们一起参与,平时如果发现一些问题,也会与河长沟通、及时解决。”

2023年9月,丹金溧漕河沈渎村段一块37亩土地被上级部门作为疑似违法问题发送到金坛区,经现场核查,当时正在进行鱼塘复垦作业。春耕即将开始,复垦土地上粮食作物长势、农业用水等情况,马燕萍会定期关注。在她看来,“人大问水员”不能“抓大放小”,上级部门交办的事情要解决好,水里岸上的小问题也要认真对待。

2021年首次担任河长开始,马燕萍就保持着一月至少巡河一次的习惯。在巡河中,她曾提出过通济河、通济南河沿线岸坡乱种植、建筑垃圾倾倒、圩堤坍塌等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对于“人大问水员”这个新身份,她有着新期待,她希望自己能通过“人大问水员”这一身份,推动河湖管理再上心台阶。马燕萍也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大代表、热心群众加入这个队伍,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河道环境变得更好。”

在全省独创纪委监委嵌入河湖长制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现县级以上跨界骨干河湖协同共治机制全覆盖、组建村级河长制工作站……金坛区河湖长制工作在创新中步履不停,此次探索建立“人大+河长”协作机制,将为河湖长制工作注入更多新活力。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