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金坛:细“治”入“微” 绘就水美村庄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1-09   来源:河长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方边村位于长荡湖北侧,村域水系发达,河沟、塘等小微水体众多,曾面临水质差、淤塞等问题。

2023年,方边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从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入手,对3处小微水体进行综合整治,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该村自筹600多万元,以创建常州市小微水体优秀片区和城乡环境“五乱”治理为契机,立足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压实片区网格责任,坚持施水施策,采取“净水质、畅水系、增水量、优环境”的方式,对小微水体实施综合治理,对130户农户化粪池进行改造,整治清理沟渠8.6公里,整治乱堆乱放45处,其中3处小微水体周边绿化面积近4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97.5%。

方边村建立“党建+河长制”管护机制,村党总支书记担任村级河长,每条河道确定一名“党员河长”,对村庄河道、小微水体定期开展巡河,做到问河所需、治河有策,对片区管理员进行每周巡查、每月抽查、每季考核。以支部书记为片区河长,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妇女组长、保洁员为网格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打通小微水体治水护水“最后一公里”。同时,属地政府还将小微水体纳入“四位一体”长效管护名录,河道全面实行雨污分流,加强岸线乱堆违建、乱垦乱种、乱挖乱填、畜禽养殖等现象的整治与监管,定期由管护公司进行管护,做好水面保洁、垃圾打捞、有害水生物清理等,以实际行动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2023年,方边村被评为常州市小微水体优秀片区。

如今的方边村,处处展现出一派悠闲自得和无限风光的优美画卷。通过小微水体优秀片区建设,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完善了当地特色水文化历史、营造了浓郁的水文化氛围,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