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武进:依托“河长制”厚植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24-01-03   来源:河长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通过“河长制”给出破解流域治理难题的优秀答卷,绘就河湖面貌的美丽嬗变,承载起最美湖湾的诗韵空间。

在“河长制”引领下,全域“大中小微”水体连片共治,骨干河道疏浚整治、镇村支浜生态提优、小微水体出新出彩等工作统筹推进,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连片打造,不断探索“企业深度参与、科技赋能治水”的新模式。目前,全区有180余名企业家担任河长并成立多个生态文明光彩基金,筹资千万余元用于河道治理;693条河湖、4000余个小微水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建成19个市级、30个区级小微水体优秀片区,建成数量居于全市前列。

2023年,武进成立了江苏省河湖长制研究院武进分院,开展滆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研究项目合作与滆湖健康管理平台共建工作。分院以滆湖治理作为研究切入点,整合国内外水环境治理相关资源,旨在形成一批以河湖水质改善及长效管控、水系连通及优化调度、低碳型河湖生态清淤、数字孪生河湖等为代表的创新成果,让幸福河湖更加可知可感。

胸怀“国之大者”,武进切实担负起太湖治理核心区的重任,在江苏省率先开启了新一轮太湖清淤。与此同时,武进国家高新区、嘉泽片区111万平方米滆湖近岸带改造正在进行中,水清草靓景美人悦的美丽画卷缓缓铺开。直面水污染难题,高标准实施国家级水美乡村建设县,通过片区内镇村级河道等“毛细血管”河网水系整治和防污控污,确保大幅提升入湖污染物削减率。

武进依托“河长制”厚植生态底色,多元社会参与共同搭建起政府与公众的纽带,全民爱水、护水的决心和行动,让“长效治水”“联合治水”“精准治水”成为现实,依托更多创新治理手段,绘就更加可期的太湖新胜景。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