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风采 >> 内容
钟楼:治水惠民生——新闸街道水环境之变点靓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钟楼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河晏水清,让人赏心悦目。周末这里来玩的亲子家庭很多,满足了大家亲水、近水、悦水的精神需求。”家住丁沟河附近的居民,在绿柳拂堤的沿河步道上悠闲散步。桥梁、驳岸、河道等景观融为一体,新闸生态廊道的画卷徐徐展开。

丁沟河地处钟楼区新闸街道,西起凤凰河、东至新庆路。以往每到黄梅天等雨季,丁沟河周边就容易积水,周围的农田村庄存在水淹风险。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难题,2022年钟楼区实施丁沟河工程,新建自凤凰河至新庆路段河道1千米,增设驳岸、跨河桥梁,恢复改造沿岸绿化及荷园景观绿化2.36万平方米,同步在丁沟河与凤凰河交界处设置闸站1座。该工程以沟通区域水系、优化水系布局为主要目的,兼顾水环境,是钟楼区的一项利民工程。丁沟河工程实施后,片区排水能力得到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更趋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同时,钟楼区新闸街道还落实了毛龙河、凤凰河等河道流域整治疏通项目,启动南凤河生态廊道的建设,打造高品质的小游园,并在新庆路西侧、新裕花苑西侧、新闸幼儿园南侧,建设复绿透绿3.6万平方米。2022年,新闸街道绿化面积总量已超8万平方米。持续推进荷园上新、公厕改造、变电箱彩绘涂鸦等城市环境和功能的提升和管理提质,也使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这一年来,新闸街道优化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推进“三生融合”,以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突破局限,支撑板块高能级承载、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精品宜居之城。在新龙路建设提升项目推进现场,正为道路畅通以及周边居民区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做准备。通过雨污分流整治,新闸整个铁路以南的片区都解决了雨污混接的问题。

水环境的彻底改善,小游园的提升建设,污水管网的逐步铺设,让新闸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取得引人瞩目的成绩,也让新闸成为钟楼城区人口和功能外溢的重要承载地。如今漫步于钟楼区北侧新闸街道,抬头是工业园区欣欣向荣的发展,低头是柔波荡漾的清澈河道、凝碧清影的曲池荷园,以及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功能愈发互补的现代都市生活区。把握“形”与“势”的转化更加协调,“量”与“质”的提升趋于平衡,高质量发展的成势之效加速释放、胜势基础更加稳固。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