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金坛:探索建立“人大+河长”协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3-10-11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近日,金坛区人大办、河长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大+河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按照市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1+8”专项行动计划,以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率先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人大+河长”协作机制,将人大监督力量嵌入河湖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治理有方、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

根据实施方案,金坛区计划选取丹金溧漕河以及新河港、大浦港、白石港、仁和港,庄阳港、后渎港、方洛港等7条入湖港口作为首批“人大+河长”协作联动示范点,有效发挥好人大代表监督问政职能,在提升流域水质、强化日常管护、保障行洪安全、提升河道景观等方面对8条试点河道开展路径探索,总结提炼可复制经验,打造一批“人大+河长”监督治理模式新样板。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将聘请人大代表担任区骨干河道“人大问水员”,下发“人大+河长”工作任务清单,确保每位问水员切实掌握河道管理现状和履职要求。此外,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委、金坛区河长办将共同搭建“河湖共治”平台,形成全区部门联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河湖治理工作合力。

近年来,金坛区在江苏省首创将纪委监委督查力量嵌入河长制工作,提醒被监督部门和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建立“河长制+检察长”工作机制,形成检察监督职能与行政执法职能合力;派发“河长提醒函”、制定区级河湖长工作提醒单,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引入第三方评估督查机制,深化跨界骨干河湖协同共治机制,全力构建跨界河湖生态治理新格局……此次“人大+河长”协作机制,不仅是常州地区的先行先试,更将进一步深化河湖联保联防联治工作,助推河湖长守水有责、守水尽责。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