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钟楼:乡村“亮”颜值 幸福“绘”底色
发布日期:2023-09-07   来源:钟楼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条条碧波微澜的河浜,一幅幅特色鲜明的彩绘文化墙,一个个精心打造的小品景观。初秋时节,漫步在邹区镇各村庄田间水畔,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绿树掩映,宛如一幅江南水墨淡彩画卷。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近年来,邹区镇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治污、添绿、修复等方式对标找差、全域整治,让一个个村庄面貌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一、小微水体变身群众“幸福池”

走进邹区镇桥东竹巷村,辖区内的暗沟河、刘家浜河、池塘河等三条河水面波光粼粼,河道干净清澈,岸边覆盖了鲜绿的草坪,荷花与生态浮岛点缀在河道上,相映成趣。

“河道变干净了,臭味没有了,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到河达散散步。”8月29日,家住附近的村民王女士感慨地竖起大拇指,昔日脏乱差浊,每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的“闹心塘”已改头换面,变成一派水清岸绿、生机盎然的景象。

“通过清淤疏浚,种植荷花与生态浮岛,提升周边绿化,新建亲水步道和增设滨水娱乐设施等措施,共修复水域7600多平方米。”邹区镇桥东村委书记王建东说。

如今桥东竹巷村农家屋场错落有致、绿意盈盈,道路宽敞,路边的文化墙与绿化带相映成趣,美丽宜居新农村初见雏形。

小微水体是水系末端的“毛细血管”,对生态调节保护着重要作用。今年,殷村村投资约180万元开展小微水体提升整治,通过实施河坝维修加固、河岸绿化景石、水中木栈道建设以及河塘清淤等工程,殷村家园中心湿地公园水域景现焕然一新。

邹区镇连续两年将“水清岸绿”工部列入镇“十大民生实事”清单,在整治生态河道、农村生活污水和扮靓水美乡村上持续发力,逐渐探索出既符合自身特色,又适宜推广应用的示范建设模式,为全面建设幸福河湖提供引领示范。目前,2023年市级农水示范引导项目创新大沟已通过完工验收;五星大沟、一八大沟整治工程基本完成;新普河、团结河、卜泰河西段、泰村浜清淤工程基本完成,“清江一曲抱村流”的景象徐徐苏展眼前。3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作完成,新一批拟实施的20个自然村已开始施工招标,年内完工后“双60”治理率可达100%。

二、乡村道路铺就振兴“快车道”

在邹区镇,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一方面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特产品得以更好地“走出去”,一方面又把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顺利地“引进来”。“现在的路修得又宽又平整,卡车终于可以进村了,我们的花木送出去方便了不少。”8月28日,在邹区镇新屋村汪家组种植花木的张志强高兴地说。

新屋村委汪家组原有道路偏窄,与前屋村特色水产养殖场(蔡庄塘)不相连,考虑村产业振兴及周边居民出行需要,今年邹区镇将此条道路列入改扩建计划。“原路是一条210米长、2.5米宽的水泥路,改扩建后往北延长了95米、宽度拓展到4米。”新屋村委书记王建矿说,该工程将原有破损的水泥路铲除,全屋段改为沥青路,并向西扩建。前不久,该路段已顺利通车。

新路修好后的经济效应也是“立竿见影”。“原来村里有一块90亩的空地,由于车辆无法通行,每年只能收到1.6万元租金。”如今新路通车后,该地块的年租金已经涨到10万元。

在刘巷村委洪家湾村,记者看到,原本泥泞的道路已经修补平整,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原来这是一条泥路,经过改建后可以通过2辆车。”刘巷村委书记张建良说。除了扩建水泥道路,本次工程还将修建灌溉水渠200米、河塘驳岸20米,进一步满足村民的生活需要和农事生产需求。

据悉,一八大道、东梅路等镇内道路修复工程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便利周边村民出行。

三、清脏增绿按下安居“加速键”。

“现在我们村不一样啦,风景美、环境好,走在村里像在逛公园。”家住邹区镇林场村委徐家组的村民张建根每天傍晚都会在村里散步,他说,自从今年村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

“原来这条路边是一片空地,有不少碎砖碎石等杂物,地上堆满垃圾和枯枝,看着很乱。”张建根带着记者边走边看。他说最近村里新修了“田间栅栏”,大家都自觉把家门口收拾得干干净净。

林场村徐家组位于腾龙大道和“四好农路”振邹路交叉口,经年累月在这里生活的村民自发种植了水杉、荷花,充满自然野趣。但是村中道路破损,河道驳岸损坏,房前屋后堆放较多,整体观感较为一般。“我们请设计单位进行了规划设计,在保留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形态、重塑机理。通过墙体彩绘和刷白、铺盖茅草毡,农房民居形象出新;通过修建河道围栏、绿植造景、增补栅栏,河岸农田整齐焕新;通过修复破损路面,增设健身广场、法制宣传栏,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林场村委书记张惠明说。

邹区镇农村工作局局长杨建伟告诉记者,省、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邹区镇连续召开部署会、方案研究会,紧锣密鼓开展村庄垃圾集中攻坚整治行动。截至8月25日,全镇共出动垃圾清运车3750次,投入人工5190个,开动挖机约1300小时,消除各类垃圾累计10000余吨。对85条河道的漂浮物、杂草、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村容村貌改善明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