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打造幸福河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01   来源:河长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村级河道梁家河位于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梁家桥村委的周刘家村,全长4.4公里,被评为2023年度常州市示范幸福河湖。今年来,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以打造市级幸福河湖为契机,以河长制为抓手,投资2200万元实施“幸福河道”工程,全力打造幸福河湖,助力乡村振兴。

工程通过在周刘家村片区水系周边新建截污系统,布置截污管道,将污水送入市政污水管网,削减片区入河污染物总量。打造水系生态系统,增加水系自我净化能力,进一步提升梁家河等水系周边优美的乡村人居环境。同时,在梁家河两侧成片栽植多种绿化植物,植被覆盖率达到80%,成为鸟类的天堂、动植物繁衍生息的摇篮,村民徜徉其间,与村庄和河畔的景致相融相依。

作为横山桥镇的特色文化展示项目,横山桥镇打造水利文化馆,完善美丽乡村氛围建设,成为引领横山桥镇“水乡文化”的风向标。水利文化馆划分“人文承续 钟毓芙蓉”、“历历峥嵘 水映芙蓉”、“循水而兴 泽韵芙蓉”、“乘势而上 乡聚芙蓉”四大篇章,通过水文化相关的人、事、物,镌刻岁月的故事,延绵文化的脉流,展示乡村面貌的更新。

从水域到水乡,水已经成为与横山桥镇周刘家村片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烙印。通过积极打造各项设施,梁家河河畔亲水平台、生态步道、水利展馆等与河湖相映成趣,描绘出人水和谐幸福的新画卷。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