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武进:以河长制书写洛阳水美答卷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河长制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场暴雨消散后不久,洛阳镇的河道边上便又出现了河长们熟悉的身影。他们心怀乡土,用自己行动为洛阳镇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美答卷添加生动的注脚。

今年,是洛阳镇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第六年,大小河道水质持续好转。洛阳镇圻庄、东尖、民丰等片区已开展幸福水乡连片整治,全镇成功创建了3条市级“五好河道”、2条区级“生态河道”、1个常州市小微水体示范村、4个武进区小微水体示范村,治水工作成效显著,赢得了群众满意的掌声。

书写水美答卷,就要提升治水理念。洛阳镇瞄准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目标,全镇域推广大中小微连片治理,将河长制等河道监管模式从骨干河道向小微水体全面延伸,由点及面擘画幸福水乡蓝图。截至上半年,洛阳镇已完成虞桥直街等36个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工程,同时配套管护措施,在河长制的制度保障下,大部分小微水体恢复了“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自然水韵。开门见水,水清岸绿,这是洛阳镇百姓家门口的诗意生活。

 

书写“水美答卷”,就要拓宽护水主体。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广以及镇域范围内幸福水乡连片整治活动开展的不断深入,全民护水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在洛阳镇举办的“同建水美武进 ‘河’我守护YOUNGHOO 河长在行动”主题活动中,企业河长黄海平与各村级河长互相交流治水之道,护水经验,体现了护水的企业担当。在活动现场,洛阳初级中学、洛阳中心小学、戴溪小学三所学校合作组建3支“河小青”队伍,桑榆河长代表与“河小青”代表共同开启“大手拉小手 共护幸福河”行动,将保护水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厚植在孩子们的心底。

书写水美答卷,就要创新管理模式。近年来,洛阳镇在河长制的深入实践中,一直在探索河道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洛阳镇首推人大代表河长制监督模式,以人大的监督力量助力河长制提质升级。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切实监督河长工作职责落实,在群众和政府各职能部门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他们积极协助河长制定河湖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方案,协同推进年度任务实施,着力监督沿河企业做好截污纳管、农村生产污水达标排放、河面畜禽养殖及岸坡杂物堆放等工作,让人大代表监督、河长巡查、保洁员保洁、村民参与“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真正地让河长制走进了“河长治”。

优美的水环境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洛阳镇的魅力与活力,群众对幸福水乡的需求依然迫切。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洛阳镇将积极探索河湖治理新模式,拓宽护水主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为洛阳镇的水美答卷添上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