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金坛:金坛区河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9日,全区召开河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及河湖长制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全力打好水旱灾害防御硬仗,为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创造安全发展环境。区委书记、区总河长陆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小平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苗润参加会议。

从气象部门通报来看,今年我区气候状况一般到偏差,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影响我区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

陆秋明强调,各板块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突出防范在前,对可能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险工患段和薄弱环节再检查、再梳理,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立行立改”要求逐一落实处理、防范措施;要聚焦城市内涝、低洼圩区、山区、水库塘坝等重点区域防汛,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度汛、抗旱准备两手抓,提升综合防御能力;要强化应急准备,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健全完善预案体系,加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救灾救助准备,切实降低灾害影响。

就做好河湖长制工作,陆秋明强调,各板块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保护河湖生态空间,聚焦中央环保督察件、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统筹开展控源截污、河道清淤、水系连通、自然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加强水资源保护意识、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加深水生态修复举措,进一步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新突破,打造河湖长制“金坛样板”。

陆秋明强调,河湖长制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防汛抗旱事关全局安危,责任重大。各板块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出发,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领下去、把工作做扎实。各板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成员单位要严密协作配合,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在防汛工作中因履职不力、擅离职守、处置失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与会人员观看了河湖长制工作专题片和重点险工隐患视频片;区水利局围绕防汛抗旱、河湖长制,区应急管理局围绕防汛应急救援,区气象局围绕汛期气象预测作交流发言。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