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金坛:区水利局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介绍仙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经验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3-14日,太湖流域管理局在上海组织召开推进太湖流域内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座谈会,研讨加快推进流域内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思路举措。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倪文进到会指导,太湖局、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上海市金山区水库村、浦东新区张家浜以及张江镇新丰村3个各具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并针对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经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加快推进建设的思路举措进行座谈交流。金坛区水利局围绕仙姑生态清洁小流域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行经验分享。

仙姑生态清洁小流域位于金坛区西北部丘陵山区,总面积46.4平方公里,四周群山环绕,水库塘坝串联,是太湖湖西区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过去小流域受资源过渡开采、产业不合理开发等因素影响,水土流失较严重,生态环境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不高。为此,金坛区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连通沟塘促畅流、清淤清障增引排、岸景相融显特色、控源截污重修复、强化管理提质效”的综合治理措施,推动形成生态文明与生活富裕相结合的发展态势。通过探索构建“多元化投资、长效化管护、社会化共治”新机制,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通过挖掘本地特色,立足产业、文化等特色优势,以“农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为理念,不断促进旅游业发展,让农文旅融合走出小流域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

倪文进高度评价了太湖流域内各省(市)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成效,并鼓励各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久久为功,加强基础支撑和机制创新,持续打造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取得更大的突破;做好经验总结和推广,进一步梳理总结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经验做法,打造更多典型样板,做好更多案例分析,持续发挥太湖流域内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金坛区将以《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引,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将“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以面扩域“的工作思路贯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过程,力争到2025年生态清洁小流域覆盖率达40%、到2035年生态清洁小流域覆盖率达85%。积极响应“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全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