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市太湖治理河道综合治理专班召开第二次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日上午,市太湖治理河道综合治理专班在武进区召开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实地查看滆湖生态清淤、湟里河工程施工现场,听取武进区河道综合治理专班工作、中小河流治理湟里河工程、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实施与管理情况汇报,布置下一阶段任务。市太湖治理河道综合治理专班副组长、市水利局局长是峰到会作工作部署,市水利局副局长沈筱飞,武进区水利局、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湟里镇政府、先行集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武进区是常州新一轮太湖治理最关键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常州境内太湖水域全部在武进区,面积37平方公里、占湖区水域1.5%,岸线7.3公里、占比1.9%。太湖上游两大湖泊滆湖、长荡湖,其中滆湖是苏南地区仅次于太湖的第二大淡水湖,水域面积约25万亩,其中18万亩在武进。全市太湖综合治理推进大会召开后,武进区全面贯彻,滆湖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及生态河道建设、太湖治理三大类6个项目迅即启动。其中,太湖竺山湖生态清淤工程一期150万方,北区80万方启动招标;滆湖生态清淤及修复工程,2023年计划生态清淤量约500万方,一期一标已进场施工;滆湖退田还湖二期暨近岸水生态修复工程,武高新片区已完成先导段施工,嘉泽片区完成土方开挖8.5万方;中小河流湟里河工程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工程涉及防洪控污、景观人文等项目正在实施;武南片区防洪除涝及畅流活水闸站建筑物工程均已进场施工。

是峰对武进区前阶段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市太湖综合治理推进大会以来,武进区高度重视,各条线版块协同协作,取得明显进展。但当前太湖治理依然处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最关键阶段。针对面临的新情况,出现新常态,建议各有关单位部门: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太湖治理是新时期环太湖区域“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高度重视、十分牵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把太湖治理作为本届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务,常州地处湖西,地理位置、生态价值决定了本轮治理责任极为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头等大事,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全力以赴,快见效,见成效。

二要挂图作战,快速推进。太湖治理工期紧,确保全年目标完成,在进度上等不起、慢不得,要加强研判分析,紧盯时间节点,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堵点、卡点,为项目顺利开展扫清障碍。竺山湖生态清淤已经出泥,后续工作要抓紧组织。滆湖生态清淤要抓实堆泥场设置前期准备;中小河流湟里河整治要确保年内开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要确保完成不少于8000万元投资。各级都要紧扣最新要求,优化方案,压实责任,压茬推进,为项目后续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三要精心组织,协调一致。市水利局、武进区水利局作为河道综合整治专班的牵头单位,要严格履行职责,做实项目前期、资金拨付、监管等服务,保证工作速度和进度。平台公司作为建设实施主体,要把项目推进、资金筹措、质量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内容,配足人员,完善机制,特别要精选监理队伍,规范各项基本建设程序,全力确保“三个安全”。涉及的各有关单位、版块都要加强配合,进一步形成合力,共同把市委、市政府交付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交出不负重托、不负信任、不负人民群众期待的满意答卷。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