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未雨绸缪 桌面推演促实战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31日,常州市开展了2023年汛期极端暴雨城市防洪避险预案暨常州市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联合调度桌面推演。

为了使本次推演更贴近实战,达到预期目的,根据应急预案响应流程,推演模拟了常州市启动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和遭受极端强降雨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包括城市运北片大包围启动前的准备、调度执行、调度变化、极端暴雨、响应解除等5个阶段,设置了大包围启动及演变、人员撤离安置、危化企业处置、航道停运等7个推演科目。演练采用现场视频连线、影像投影等方式进行展示,在雨势不断增强,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重点推演了城市运北片大包围启动及演变;在极端暴雨背景下,钟楼区推演了危房人员撤离安置的场景;市应急局模拟危化企业人员撤离及危化品转移等应急处置工作;市交通局(执法支队)演练水位上涨过快及时停运、停航;市住建局模拟易淹易涝地区受淹,开展应急排水;市委网信办模拟网络出现舆情;卫健委模拟了在极端暴雨结束后突发疫情的应对。

本次推演通过模拟极端暴雨天气、洪涝灾害等紧急情况,展示了大包围启动、演变和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的应急处置场景,检验了相关调度规程、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提升了各地防指信息处置、指挥协调等综合实战能力,强化了各成员单位应急联动、处置能力,既是下好防汛防台风“先手棋”的具体举措,也是打好防汛防台风“主动仗”的前期预演,有效提高了全市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应对处置和科学决策水平。

相关辖区和常州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市直属水管单位等参加本次推演,省太湖地区联防组派员现场指导。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