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实施流程优化再造 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水利、商务、政务办就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联合听取人大代表及企业意见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办公室、农水处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5日,市水利局、商务局、市政务办联合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门听取省人大代表、在常企业及基层单位对深化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是峰主持会议,省人大代表余晓毅、王虎琴、武进区水利局、武进国家高新区开发区管委会和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应邀与会,市商务局、市水利局相关职责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区域评估,是指由政府对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事项进行统一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共用,可有效解决评估审批手续多、耗时长、费用高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2022年以来,作为全省水土保持区域先行示范区,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市园区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快项目落地,主动对接各开发区,指导解决在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各类园区区域评估已全面展开。

为进一步做好指导、督促各开发区加快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常州市水利局会同商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常州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省级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及《常州市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管理实施细则》,对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水土保持监测、土石方周转场设置、水土保持事项办理等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

截至5月25日,全市累计完成10个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审批,实现一市六区全覆盖,区域评估总面积达228.89平方公里,已有46个生产建设项目享受区域评估政策。区域评估改革,变企业“申请后审批”为政府“申请前服务”,变“单个项目评估”为“区域整体评估”,变“企业付费多项评估”为“政府买单、一次告知”,区域内企业承担的水土保持工作实现了“两减少、三简化”,减少了方案技术审查环节、水土保持监测环节,简化了方案编制内容、行政许可程序和设施验收程序。水土保持费用实现了“一减免、两减少”,减免了监测经费,减少了方案编制费用和设施验收费用,估算减免企业费用690万元。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市水利局、商务局关于区域评估推进情况介绍,两位省人大代表,武进高新区管委会、万帮数字能源代表在充分肯定各职能部门善作敢为同时,分别就“进一步优化服务,推进‘批前沟通、批后推送’审管衔接机制,提升审批效能,强化审管联动,保障资源综合效用”等提出进一步深化的意见建议。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是峰对代表们给予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是水利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营商环境改善、助力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在今后工作,务必要以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实抓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水土保持工作,国家高度重视,中办国办专门发文作出部署。系统上下从扩大内需高度,强化认知,提升站位。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基层,与中小型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心声,知悉基层难点痛点,寻找破解方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水利担当;二是简化流程,完善方法。把效率提升作为深化区域评估中心内容,研究优化机制,减书增表,提升效能。三是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要突出为企业分忧的这一目标,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目标,审批项目要确保只增不减。局机关处室单位(部门)和辖市区水利局分管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抓、带头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继续抓好教育培训,把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系统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细致安排,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以此推动更多夯实产业基础、利于区域发展的工程项目落地。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