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 内容
武进:区水利局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武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6日,在常州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通报表扬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优秀集体、个人等情况中,武进区水利局再传捷报、再创佳绩,包揽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先进项目所有奖项,实现了“大满贯”。武进区水利局围绕实现基本无拖欠目标,用心用情化解“薪愁”,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精准施策、协同发力,构建了以点带面,以问题为导向,常态监管结合专项整治的治欠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正面引导,确保维权知识“广为知晓”。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区水利局通过现场宣传、专题咨询日、集中学习等形式,累计张贴宣传海报70余张,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余份,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25次,培训农民工2000余人次,引导和帮助劳动者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是时常把脉问诊,确保问题隐患“发现在早”。按照市、区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专项行动等要求,及时制订专项行动方案,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条例》规定;同时,通过实地访谈、电话抽查等方式,摸排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提早化解欠薪隐患。2021年以来,我局累计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查工作6次,抽查农民工175人次,发放检查意见26份,化解欠薪矛盾5起。

三是及时对症下药,确保重点领域“治理在先”。开展工程支付担保、专用账户资金拨付、及保证金、首问负责制等四大重点工作治理行动。率先落实政府、国企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对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西太湖塔下片区近岸带水生态修复项目、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桥梁段、牛塘枢纽等8个新开项目办理了支付担保,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根据省水利厅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农民工专用账户资金拨付比例、保证金缴存要求等内容,年内累计调整6户专户比例,缴存工资保证金约1200万元。结合工程建设进展,走好工资支付保障“最后一公里”,及时印发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文件,明确专户资金退出、保证金清退、专户销户等后续收尾工作,确保工程无后患之忧。同时,在各工程建设项目部设立举报投诉地点和维权热线电话,严格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督促全局上下落实首问负责制,为农民工举报投诉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四是敢于刮骨疗毒,确保考核评价“指路引导”。进一步压牢压实区水利局主体责任,促使自身责任转化为工作目标,考核指标转化为最终实效。今年以来,区水利局持续整合管理力量,对照我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督促和推动新孟河工程各参建单位工作落实,成绩显著,管理工作接受了国务院、水利部、水利厅等多达10余次考核评价,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同时接受市人社、区劳动监察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

武进区水利局将继续严格落实省、市、区工相关作要求和行动部署,进一步压实治欠保支工作责任,找准根治欠薪短板弱项,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