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工作谋划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2日,市水利局召开2022年工作思路务虚会。全体局领导,市河湖处、城防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是峰主持,会上,各分管领导、市河湖处、城防处主要负责人联系分管业务和单位实际,重点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2022年怎么干”,立足“补短板,强弱项,争第一、创唯一”要求,分别从工程建设、行业管理、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河湖长制等方面作了交流,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

是峰局长充分肯定了条线取得的成绩和对新一年的工作谋划。他强调2022年是常州“十四五”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是水利迈向新征程、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要一年。全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标准打造防灾减灾体系,高质量办好富民惠民实事,高起点实施改革创新,高要求实施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常州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瞄准一个主业,打造防汛抗旱高效调度新体系。

防汛防旱是水利部门的第一主业。多年来水利部门在防汛防旱工作始终挑大梁,担重任,获得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认可。2020年以来,总书记三次察看水利,就抓好重大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作出战略安排。在11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冬春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特别强调加快建立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体系,加强防汛抗灾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水利及防汛工作也高度关注。城市防洪能力提升是政治任务,要组织各辖市区对照批准的城市防洪规划,按照“一年开工,三年建成”的目标,加快推动。月底,召开全市冬春水利工作会议,建设任务要以市政府办发文明确,请规计处抓紧对接,确保会议时能够发文。

二是紧抓两条主线,推动“532”项目快速落实新成效。

滆湖、长荡湖生态修复,城乡水网完善和水安全保障两大工程已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市委、市政府明确由水利部门牵头。要把这两条主线作为“十四五”期间市水利局工作的主要课题,牵好头,分好工,积极对上争取,努力将项目列入部省项目库,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三是擦亮三块金牌,展现常州水利奋发进取新形象。

金字招牌擦亮,行业形象才能固若金汤。第一个金字招牌就是河湖长制。近几年常州河长制取得一定进展,但距理想彼岸还相距甚远,需努力奋斗。对现有“农村生态河道”,“五好河道”进行归并,品牌要统一,建设示范幸福河湖。要强化资金整合,制订出台常州幸福河湖实施意见及幸福河湖建设导则,研究幸福河湖镇级全覆盖试点建设举措和激励政策,实施市、区、镇共同投入,推动幸福河湖连片发展。要深入小微水体示范村建设,一如既往抓全覆盖。一定要竭尽全力,把金字招牌擦亮。第二个金字招牌是节水型载体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近年来,常州节水、水资源管理保持较为领先优势,2022年要继续保持第一方阵,必须深化强化节水型园区等亮点建设,举全局之力打造典型,建好盆景,推动面上,这块招牌不容任何闪失。第三个金字招牌是河道保洁。坚持摒弃以往的观念,针对市管河道保洁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蓝藻、浮萍漂浮物多发频发的情况,探索研究,运用机械化、现代化手段管理,去提升,推动形成常州新时期河湖管护新标准,提升效率,提升水平,引领全域发展。

四是紧盯四项工作,夯实系统建设平稳有序基本盘。

各条线要坚持锐意进取、主动作为。首先是水利工程重大项目投入,抓紧与部、省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入围项目库。其次是安全生产工作,要过细过实,确保工作平稳有序。第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要强化提醒自省,时刻警钟长鸣。第四是人才培养工作,要抓紧人才招引,尤其是90后年轻干部培养和使用。事业单位招考原则上每年都要招引一定数量的人员进系统,以研究生学历为主,经过一线历练和基层磨练,为机关中层储备后备人才,为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还对2022年度部门考核指标细化、系统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局属单位岁修项目建管程序调整等工作作了部署。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