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砥砺奋进再出发 努力谱写常州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7日下午,市水利局在市行政中心浩然厅召开全局总结大会,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水利发展重点任务。副局长陆峰主持会议,副局长丁光浩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局党组书记、局长是峰作2020年度全局工作报告,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市水利局各项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的一年。市水利局首次被省人社厅、省水利厅评为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市河长办获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表彰。一是建设有速度。在特殊形势(疫情防控、政府减债)及不利因素影响下,系统上下群策群力,新孟河工程如期达到省定进度目标,新沟河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二是保障有力度。省以上专项资金争取位列全省第一。面对超长汛期(42天)、超强降雨(累计降雨量为多年平均2.88倍),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依靠有力的组织指挥、调度、区域流域部门军地联动,最大程度减轻汛情影响,保障了全市有险无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三是治理有深度。以入湖入江河流为重点,精准治理、科学治理,压紧压实河长责任,河湖水质呈进一步改善态势。四是监管有强度。省下达20项河湖“三乱”全数销号。5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提前完成。全民节水十大行动开局良好。重点工程建设质量考核连续两年被省厅评为A等。五是改革有广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首家通过省级验收。18条河道完成事权下放。溧阳小水库规范化管理成为全国样板。39项许可事项具备不见面审批条件。与锡镇泰三市确立长江采砂管理区域联动机制。首次开展水土保持法违法行为约谈。完成市水利规划设计院转制,市河湖处职能整合,长江处与城防处合并重组,形成行政主导、事业承接新体制。六是党建有硬度。建成市级机关特色支部1个,实境课堂1处。疫情期间高频度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展示系统党员干部形象。水文化建设取得突破,青龙潭水利主题公园(水情教育基地)实质性启动,首部水利专志《常州市水利志》正式出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标市委提出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的坐标排位,“十四五”常州水利的发展:

一是在规划布局上谋新篇。围绕全力打造全省水利现代化先行区基本设想,按照建设“五大明星城”、“强富美高”新常州总目标,以“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争一流”为总基调,全力实施“防洪除涝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农村水利、水利管理、发展保障”水利发展六项行动,打造好六大体系,为推动常州市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支撑。

二是在工程建设上再发力。针对流域、区域和城市三个层面防洪体系均未全面达标的实际,加快完善流域、区域和城市防洪除涝体系,提升长江、太湖、苏南运河防洪能力,推进湖西区、武澄锡虞区治理,补齐区域薄弱环节和短板,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针对河湖生态功能保护不充分的实际,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推进长荡湖、滆湖等湖泊退圩还湖及生态修复,实施河网水系连通工程,搞好生态河湖、美丽河湖示范建设等。按照有关规划,落实年度计划,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早日见效。

三是在发展方向上有新标杆。聚焦新时期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行业监督管理和“五水共治”,瞄准流域治理、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需求,统筹推进重大工程、区域治理、农村水利三大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河湖保护和水利工程管理、水旱灾害风险管理三项管理,提升法治能力、创新能力、改革能力等三个能力,到2025年,长江、太湖流域骨干工程达到防御100年一遇洪水标准,太湖湖西区、武澄锡虞区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并向100年一遇过渡,金坛、溧阳城市防洪达到防御100年一遇洪水标准。全市用水总量不超过29.01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20%、15%。创建省级生态示范河湖20条(座),建设水生态涵养特区2个。农村圩区堤防达到50年一遇洪水标准,县乡级农村生态河道比例达到40%。水域面积保护率持续达100%。

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2021年重点抓好“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补短板,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力保新孟河工程,滆湖退渔还湖工程年度任务完工,推动老桃花港、通济南河整治、北河整治、长荡湖退渔还湖工程开工。要强化运北片城市防洪标准、骨干河道防洪标准复核成果运用。集中精力抓好扁担河整治项目前期。抓紧完善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是聚焦强监管,切实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服务。上半年完成“十四五”水利规划报批。按部、省提出“全面覆盖、上下贯通、保障到位”的要求,指导推动水利监管体系向县一级延伸。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好水工程规划同意书制度执行工作,加强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强化水资源监管,严格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要强化建设市场监管。抓紧完成规模以下全市河湖“清四乱”工作。实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水利行政审批服务水平。

三是聚力优生态,推进美丽常州、幸福河湖建设。发挥水利部门河长制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查考核作用,及时分解河湖长年度任务。上半年确立与周边城市联合河长制,市域河湖长+检察长机制,进一步推动河湖水域突出问题解决。围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深化主城区、武南片区畅通活水建设,五好河道创建、小微水体整治等民生实事,打造幸福河湖常州版。

四是聚力保安全,全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构筑“监测预警智能化、指挥决策科学化、工程调度精准化、应急处突高效化、设施装备现代化、城乡区域一体化、组织体系网格化”的防洪减灾体系。围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薄弱环节,加快防汛隐患治理进度,筹备年度防汛抢险演练。要完善水旱灾害调度措施,优化新孟河、新沟河流域工程调度管理。要抓紧抓实汛前检查。对已排查隐患的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形成闭环。

五是聚焦增动力,全力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创新。围绕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省级节水行动计划,创新节水园区建设机制,统筹运用节水贷等措施,深化合同节水工作,深化全民节水行动。做好跨区江河水量分配,完成26条河湖生态水位确定,落实取用水精细化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加强市域水情教育载体建设,强化水文化研究、水利风景区提档升级,青龙潭主题公园(水情教育基地)年内实现试运行。

是峰局长最后要求,系统上下提振精神,砥砺奋进,全面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要抓好四个从严。从严抓好作风工作。健全抓细抓常工作机制,从先进事迹中汲取营养,从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推动干部士气、党内正气进一步提升。从严抓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筹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集中精力建好1+6党建品牌。从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与媒体合作及主题策划,抓好“三个面向”深度宣传。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工作。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打造清廉文化为平台,以落实“一岗双责”为抓手,确保压力层层传导;以争优创先为目标,实现党风廉政无“盲区”。加强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协作,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

要提升五项意识。一是大局意识。要强化执行力。无论谋划任何工作,都要紧贴大局、服务大局。凡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任务,省水利厅安排的工作任务,局党组集体研究的意见,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跳出水利看水利、跳出常州看水利。更加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市场手段、法治手段解决问题。二是创新发展意识。要强化学习力。针对职能全面调整新形势,加强学习,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系统谋划的理念,融会贯通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抢抓机遇意识。紧密把握由治水系向建水网、管防洪向重生态的新转变,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项目规划设计、前期审批、政策争取上获取更多的符合常州需求利益。四是敢于担当意识。每个处室、单位都要争取尽可能多部、省试点,要围绕省、市下达考核标准,查短板,补短板,强短板,勇争一流,再创佳绩。五是严守底线意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补齐党风政风工作短板。

要做实三项清单。对照市委、市政府工作清单、激励清单(加分项)和负面清单(一票否决项),处室、单位都要梳理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在岗人人知底线、明主责,实现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要盯紧工作清单,周调度,月通报,季小结,随时查漏补缺。要盯实激励清单,在争取领导批示上发力,提炼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推广性和创新性的意见建议;在正面宣传上发力,要强化舆论导向。紧盯负面清单,防微杜渐,严守安全生产红线、质量安全底线,筑牢反腐倡廉、廉洁自律防线,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全局上下要团结协作,要做到目标上一致,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步,形成“认真工作,愉快生活”生动局面。

全体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全体工作人员、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