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2021年“安全生产月” >> 内容
一把手谈安全─常州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主任陈汉新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城防处   浏览次数:   字号:〖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提升安全工作能力

全面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常态化

2021年,在市水利局正确领导下,常州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坚持“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安全标准化、调度精准化、管理现代化”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巩固水利生产标准化省二级单位成果,下面,我就安全生产谈几点体会:

一、最根本的是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1.要切实认清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各级政府和水利主管部门也对安全生产进行了决策部署。近几年频发的安全生产全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没有理由放松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严格要求和细致到位。

2.要切实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虽然管理处近些年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向好,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

3.要切实认清安全生产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到位、职责不清晰、措施不实际、执行不坚决等,都会对安全生产产生不利影响,要彻底摒弃安全生产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工作得过且过,安全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二、最重要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常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在全处落地生根,根据工作职责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和组织网络,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处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处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报告中,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严格落实安全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水利行业监管责任,在分解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的基础上,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实现综合监管、专业监管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在年度综合考核、领导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3.推动落实各级部门主体责任。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每月运用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主动报告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完善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推动构建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全员参与、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形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内生机制。推进圩塘片、青龙片等7个管理所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达标延期换证工作,将未创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单位的魏村片管理所、江堤管理所一并纳入考核验收范围。

4.加大安全生产警示问责力度。用好警示提示、监督通报等手段,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力度,增加典型生产安全事故的曝光力度,加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发生事故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力地部门的监督和通报,督促责任追究到位和整改措施落实。

三、最关键的是解决安全隐患风险

1.开展专项整治,落实问题整改。根据管理处《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管辖范围内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工程运行安全和生产生活安全等方面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岗位、重点时段,务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梳理汇总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按时上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行情况表。

2.开展危险源辨识,落实风险评价。根据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等规范要求,积极开展管辖范围内水闸工程运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采用科学、有效及相适应的方法对危险源进行辨识,并进行分类和分级,确定危险源名称、类别、级别、事故诱因、可能导致的事故等内容。各部门要对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等级为重大的一般危险源应建立专项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危险源的状态及其风险的变化趋势,更新危险源及其风险等级。

3.开展各类检查,落实隐患排查。在日常巡视检查以及汛前、汛后定期检查的基础上,开展极端天气前后的安全特别检查,以及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巡查巡视频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及时汇报问题。

4.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问题整改。要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每周1次日常巡视检查、每月1~2次安全检查,切实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对各类工程隐患查处都落实责任到人,重点实行并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模式,按照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区分管理,分级汇报和整改的工作要求,认真对照上级部门所列隐患问题清单,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坚决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使检查、整改形成完整的闭合管理。

四、最基础的是提升安全能力培训

1.日常培训到位。根据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及《江苏省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水政、运行管理、安全等各类培训,按要求开展高压、行车等操作证的复检工作,并及时对新职工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工作。有计划的组织职工进行日常机电设备的模拟训练及泵站运行跟班学习,增加新老职工在南运河实训基地训练频次,切实提高人员安全技能。

2.应急演练到位。组织全处职工开展防汛调水综合应急演练,模拟畅流活水、市区小型泵闸站联动换水、城市防洪大包围调度以及险情处置过程,进一步认清防汛面临的形式,对运行安全、突发事件危机处理积累实战经验。

3.竞赛活动到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业务平台、宣传栏等线上线下资源,加强典型经验和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能力。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参与水安将军、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等知识竞赛活动,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水利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我们要把问题检查得更细致些,把风险估量得更精准些,把措施和工作落实做得更扎实一些,抓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安全责任抓细抓实、思想认识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严密周全、检查整改坚持不懈、工作举措严格细致,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