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2021年“安全生产月” >> 内容
一把手谈安全─溧阳市水利局局长蒋彤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溧阳水利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溧阳市   浏览次数:   字号:〖

生命重于泰山。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我局继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突出强化责任落实、源头管控、治理实效,夯实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基础,保持我市水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一、立足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总书记强调,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我们水利工作者必须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以鲜明的政治站位,担负为人民群众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水利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从严从实推进水利行业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管等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立足责任落实,强化体系建设

全面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把责任向上落实到主要领导,向下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强化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做好监管不漏不缺,有始有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水利生产经营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按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真正从制度约束、经费投入、技术保障、生产管理、安全意识等方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三、立足源头管控,强化双制执行

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安全生产重在防范严于管控,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水利水电工程(水库、水闸)运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切实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和水库、塘坝、城防等运管工程安全管理,形成动态危险源管理,建立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机制;建立隐患排查常态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整改,通过专项检查、汛前检查督查、回头看等方式,开展专项隐患排查,突出隐患台账管理,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和供水污水设施安全运行。

四、立足治理实效,强化多措并举

水利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着眼最不利情况,坚持底线思维,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动性,抓好风险防控,突出安全实效。一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安全监管+信息化”探索,将新技术、新手段、新力量服务到水利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二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梯队培养和培训教育,做到资金有保障、技术有支撑、队伍有梯队、监管有力量。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