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1年第36期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积极部署全力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工作

受台风“灿都”影响,过去24小时我市大部出现雷阵雨天气。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吴政隆省长、盛蕾代市长的批示要求,在省、市统一部署下,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市汛情总体平稳。

一、雨情

9月12日08时~13日08时,我市大部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雨量中等,并伴有6~7级阵风,最大雨量为常州横林镇17.9毫米,最大风力为太湖焦山16.0米/秒(7级)。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强台风级,15级)的中心今天06时位于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175公里的洋面上。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受其影响,未来五天我市有明显的风雨过程。

二、水情

河湖水位有升有降,主要代表站水位仍低于警戒水位。截至13日08时,新大运河常州(三)站3.73米(低于警戒水位0.57米),较昨日降0.1米。宜溧漕河溧阳站3.78米(低于警戒水位0.72米),较昨日涨0.05米。丹金漕河丹金闸站3.77米(低于警戒水位1.23米),较昨日降0.13米。

长江大通站水位11.99米,低于警戒水位低2.51米,较昨日降0.03米,相应流量46300立方米每秒。太湖平均水位3.66米,低于警戒水位低0.14米,较昨日涨0.02米。

沙河、大溪、前宋、塘马、茅东等5座大中型水库和大山口、吕庄、新浮、海底等4座重点小型水库蓄水量15500万立方米,与昨日持平,均不超汛限水位。84座小型水库中,5座溢洪(溧阳4座、金坛1座)。

三、行动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市防指11日下发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准备工作。12日16时,省防指副指挥、水利厅厅长陈杰主持召开防御第14号台风“灿都”工作视频会议,要求重点抓好责任落实、工程调度、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等方面工作。会后,市防指副指挥、水利局局长是峰视频连线各辖市、区防办,对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防指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通知,切实抓好台风“灿都”各项防御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预测预警。市水利局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联合会商,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动向,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台风动向信息。对于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通过预警平台、手机短信、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12日12时38分常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3时市防办根据《常州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启动全市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各地也陆续启动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三是优化工程调度。当前部分河湖库水位较高,我市在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强化水库、闸站等联合调度,沿江水利工程已于11日下午停止引水,利用潮汐抢排,并按照江苏海事局调度要求,沿江口门套闸按“只进不出”方式运行。督促指导溧阳、金坛根据台风发展动向,综合后汛期水情,适当预降强降雨区域的河湖库水位,合理控制区域水位。

四是合力构筑防线。各地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对各类防御重点开展现场督查。市防指调度成员单位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各级水利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全市累计出动1305人次,对1011处水利工程按照巡查方案加强巡堤查险,确保堤坝防洪安全。省调度新沟河江边枢纽调整为闸泵联合运行,全力排水。全市调度各类闸站预降水位,控制河湖水网在警戒水位以下0.57-1.23米,为后续降雨腾出库容。市住建局对市25条重点道路和近期发现的短时积水点周边管网进行加密巡视,做好14座铁路立交泵站、6座隧道泵站、8座重点污水泵站的设施、设备巡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利用远程巡视设备对重要输变电设备开展特巡,及时组建了13支应急抢修队伍计93人,车辆25辆,确保电网抢修工作及时响应。常州海事局9月12日20时30分,高频发布交通管制信息,禁止所有船舶下行,及时调整应急拖轮力量,在常泰长江大桥上游部署一艘大马力拖轮,确保锚泊船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录安洲上口、下口5艘拖轮安排执法人员值班协调。

截至13日8时,各地各部门共撤退转移人员260人,回港避风船只130艘。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