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召开第6号台风“烟花”会商调度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御工作

7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陈金虎率队,就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进行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了地铁、高架等防御重点部位,并赴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第6号台风“烟花”会商调度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昨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吴政隆省长讲话精神,部署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市领导方国强、梁一波、许峥、蒋锋、史政达,市水利局、资规局、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17家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24~28日,我市将有明显降雨过程,预计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00~20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陆上风力可达8~10级,江湖水面10~12级。同时,台风路径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会上,市防指汇报了全市防台风工作情况,市应急局、住建局交流了防御工作开展情况,气象、水文部门就台风未来走向及水情汛情进行了分析研判。

在认真听取部门汇报后,陈金虎书记对目前防台风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估计台风防御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戒备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把台风防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于防强风、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按照防御台风预案要求,强化属地管理和分类管理责任,消除工作盲区。

二是全面排查隐患,强化问题整改。认真落实石油、化工以及交通、港口、通信、电力、供水、燃气等设施防御措施,及时锚固加固无动力船舶、户外广告牌、高空构筑物、施工塔吊以及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等,防止造成次生伤害。加强对城镇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排涝设施和下凹式立交桥、地下空间的安全检查,强化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重点区域巡查防守。

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强化重点防御。重点防范城市积水、内涝,以及风毁伤人等灾害。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到预报重点区域,做到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器材、预案“四到位”,确保险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强化台风影响期间交通组织管理,做好电线掉落、树枝折断等应急处理工作,避免发生大面积停电。在建工程要备足防汛物料,落实抢险力量,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溧阳市、金坛区等地要突出做好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转移安置。密切关注山边、水边、村边等区域,加强对旅游景区和涉水游乐项目的管理,必要时果断关闭旅游景点和游乐项目,劝离、疏导、转移游客。扎实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水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并妥善安置转移人员生活。根据台风发展情况,适时停工、停业、停运、停航、停课,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

五是科学调度工程,强化巡堤查险。水位相对较高的河道、水库,要抓紧预降水位,留足蓄滞空间。做好城市防洪工程启用准备,科学调度水库和沿江、沿湖骨干枢纽,充分发挥排水、拦洪、错峰作用。加大巡堤查险力度,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六是抓好信息报送,强化舆论引导。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预置、科学摆布抢险救援力量。严格执行防汛信息报送的有关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把预警信息传递到责任人和基层群众。抓好台风防御宣传,提醒公众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科学防风防雨。

陈金虎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台风防御工作的领导, 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全面筑牢责任防线,将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贯穿全过程和各环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服从市防指指挥,严格执行市防指调度指令,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贯穿台风防御全过程。要立即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最大程度减轻不利影响和损失,努力夺取第6号台风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