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举办2021年市防指成员单位和镇(街道、开发区)防汛防旱负责人培训班

5月20日~21日,市防指在武进区委党校举办2021年市防指成员单位和镇(街道、开发区)防汛防旱负责人培训班。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是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防指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辖市、区防办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开发区)防汛防旱工作分管领导、水利站站长,市水利局部分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代表,近200名学员参加培训。

是峰指出,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加强防汛防旱业务培训,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认真落实市领导关于防汛防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的具体体现。在全面、客观分析防汛防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是峰对做好全年防汛防旱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把去年战胜超长梅雨期7轮区域性强降水的成绩“归零”,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具体一些,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发生”。二是隐患排查要到位。要特别关注重点险工隐患、在建工程、往年出险部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分解到有关地方和部门,直至有效解决。三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切实加强对防汛防旱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行政首长负责制贯穿到工程建设、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等各个环节。四是应急保障要到位。抓紧清理“超期服役”的预案并修改完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和灾情信息。五是工程调度要到位。切实采取风险提示、短临预警、灾害预警等多种手段,为做好防御准备和防洪调度赢得足够的提前量。六是抗洪抢险要到位。抓好任务需求对接,与部队和专业抢险队伍共同勘察重大风险区域和重点部位,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派出专家组或工作组深入一线,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与往年培训不同,今年将培训人员的范围扩大到市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并邀请了省、市长期从事防汛防旱工作的领导和业务专家授课,专门安排了防汛防旱实务、形势分析、决策指挥、舆情应急处置工作等内容。21日上午,还组织全体学员现场观摩了常州市防指和金坛区防指在长荡湖沙河港北侧滩地联合举行的防汛防台风应急抢险演练。

开班仪式上,是峰还向获聘的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截至目前,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入库专家达到83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积极参与水旱灾害防御抢险技术支撑及相关工作,市水利局专门出台了《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切实保障专家履职。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