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防汛知识 >> 内容
什么是洪水预报?洪水预报如何分类?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洪水形成和运动的规律,利用过去和实时水文气象资料,对未来一定时段的洪水发展情况的预测,称洪水预报。洪水预报内容主要有最高洪峰水位(或流量)、洪峰出现时间、洪水涨落过程、洪水总量等。

洪水预报是防洪非工程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为防汛抢险、水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水利工程建设和调度运用管理,及工农业的安全生产服务。

洪水预报分类

按遇见期:

洪水预报按预见期的长短,可分为短、中、长期预报。

通常把预见期在2天以内的称为短期预报;

预见期在3~10天以内的称为中期预报;

预见期在10天以上一年以内的称为长期预报。

对径流预报而言,预见期超过流域最大汇流时间即作为中长期预报。

按成因:

按洪水成因要素可分为暴雨洪水预报、融雪洪水预报、冰凌洪水预报、海岸洪水预报等。

世界上绝大多数河流的洪水是暴雨产生并造成灾害的,故暴雨洪水预报是洪水预报的一个主要课题。它包括产流量预报,即预报流域内一次暴雨将产生多少洪水径流量;汇流预报,即预报产流后,径流如何汇集河道再进行洪水演进,得出河道各代表断面的洪水过程。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