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2021年“安全生产月” >> 内容
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常州市新北区水利局局长莫建文
——以党建促安全 抓落实保平安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新北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安全生产事关国泰民安,责任重大。目前,我区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新北区境内工程、浦河(万绥桥~城巷大沟)整治工程、农村河道沟塘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已进入建设高峰期,各类事故风险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确保全区水利安全生产,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基本准则和根本遵循,落实“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争一流”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保持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积极推动党建与安全融合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战斗力,能成为安全生产管理的“推进器”和“稳定器”。我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管理的融合,充分利用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机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要领导讲党课、分管领导领学安全文件、安全专家主题宣讲、处室干部PPT比赛解读安全政策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全体党员安全生产意识,让每位党员对安全怀有敬畏之心,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努力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身边无事故”,推动全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

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我局采用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发放责任清单宣传册、严格履约考核打分等方式,持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二是落实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细化分解,织密安全责任网,梳理安全监管“盲区”和“死角”,堵住安全生产监管漏洞,确保安全监管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我局坚持施工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隐患排查治理齐抓共管,逐步完善双重预防机制。一是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动态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等级评价,严格落实分级管控责任,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空间分布图,构建完成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重在实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通过自查与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不整改到位不销号。危险源和隐患并非越少越好,零隐患不意味百分之百安全。今年我区排查出的危险源和隐患数量全市第一,通过全面排查及时管控,有效地降低了安全生产风险。

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安全生产管理中,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义重大。一是要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防汛防旱预案、工程度汛预案、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等应急处理预案,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二是建立预警系统,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以及地质灾害情况,加快完善预警预报设备设施,加强工程工况监测,畅通信息传递渠道。三是组织应急演练。今年,我局与新美水务联合主办了新孟河工程新北段2020年度防汛应急联合演练,通过开坝放水及坝口加固、龙吸水外排水降低围堰内水位、抢救落水人员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等3个演练科目,为突发事件处理积累了实战经验,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防汛安全、危机处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局将继续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