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2021年“安全生产月” >> 内容
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常州市武进区水利局局长刘建荣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建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强化风险管控 消除事故隐患

切实筑牢全区水利行业安全防线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结合武进区水利局安全工作实践,谈几点微薄之见。

一、在提升安全工作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央强调要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把抓安全、促发展、保稳定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二、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上下功夫。重点要抓好三个责任到位: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责任要到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分管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要具体负责、经常检查;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二是行业监管责任要到位。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强化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将各自专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三是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要到位。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三、在源头管控安全风险上下功夫。风险是事故的根源,有效控制风险,可以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方面,全面查找和辨识风险。充分考虑人、物、环境、管理四种因素,全方位查找和辨识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科学严密做好风险管控。对确定的风险点,综合工程技术、设施装备、现场管理、培训教育等各个方面,编制科学严密、操作性强的管控措施。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实施强力管控。

四、在精准消除安全隐患上下功夫。“墨菲定律”指出,只要存在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把着力点和重心放到剖析查找事故源头上,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第一,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对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特别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第二,实行台账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对账销号,抓实整改。第三,全面整治事故隐患。对事故隐患“零容忍”,强化问题分类处理机制,对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当场处理;对突出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必要时组织复查;对重大安全隐患一律挂牌督办、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治理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安全是水利行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水利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继续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促发展与防风险等一系列关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水利行业平稳前行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