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2021年“安全生产月” >> 内容
安全生产月 | 一把手谈安全-常州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主任陈汉新
——坚守安全防线 确保防洪安全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建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安全形势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是否健康持续发展,影响到社会是否稳定。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城防处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谈几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安全生产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空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安全生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更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空前重视和加快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的决心意志。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市委市政府、市水利局也都相继作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空前重视。城防处作为常州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的一员,一直以来都将安全生产工作置于所有工作之首,今后对照国家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全处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聚焦重点,准确把握城防处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

近年来,城防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积极作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汛期专项安全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制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编制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危险源辨识及安全风险评价等等。2018年,在市水利局的领导下,城防处统一思想,全员参与,创成了常州首家江苏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进一步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要做到坚持聚焦重点,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关注,务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也要坚持关注细节,防微杜渐,结合工程管理日益精细化的要求,加强对涉及安全细节的关注,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具体细节工作中去。

三、狠抓落实,确保城防处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强化防洪工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是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水利工程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价工作,使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常态化;事故隐患整改实行“谁存在隐患、谁负责整改”的原则,要制定整改和监控具体方案以及应急预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坚决抓好隐患的整治和跟踪督查。

三是加强安全宣教,营造安全氛围。加强专业安全培训工作,对必须配备的各类行业证书,统一按行业要求进行考核配备;结合城防处实训基地的投入使用,加大对内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一个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变被动促安全为主动抓安全。

四是强化管理措施,抓好防洪安全。城防处承担城区防洪排涝工作,管理范围内的防洪设施点多、面广,涉及高压用电、特种设备运行,重要水利设施运行等,防洪安全工作压力大,务必保持清醒认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必须时刻绷紧防洪安全这根弦,不放过任何安全上的小问题,掌握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强化防汛安全管理。城防处作为常州防汛安全管理体系的一员,更是要清楚认识到防洪安全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全雨水灾害性天气的风险预警机制,充分利用气象灾害防御信息系统等平台早发布、早预警,增强准确率和预见性,为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赢得时间和空间,同时加强监测预报,完善水情雨情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应急协调和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决策指挥,进一步完善以业务骨干科室为核心、以技术专家为支撑、以工程应用为基础的决策指挥体系,确保协调调度及时有力,下达指令准确顺畅。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为常州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