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2021年“安全生产月” >> 内容
安全生产月|一把手谈安全-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金虎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我市将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拧紧遏制事故发生的“安全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需求”的理念,切实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上升到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维护一方平安的发展高度,提升治理能力的改革高度,极端敬畏生命的责任高度来把握、来谋划,持续增强严控安全事故、严守安全底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作风,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

要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去年11月国务院对江苏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今年4月又部署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5月起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把“百日行动”“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坚决打赢打好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的攻坚战、歼灭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31个专项整治暴露出的问题和国务院督导组及省督导组反馈问题紧盯不放、逐一过堂,一天一天抓实,一月一月抓紧,一年一年抓好,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力争从根本上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规律性的把握,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快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治理机制,加快补齐安全基础能力不足短板,加快构建公共安全体系,持续提升安全发展成效。

要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扎实推进社会共建共治。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生命至上共识,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将“安全生产月”与“春风行动”“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好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警示、公众监督、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形成全市上下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格局。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全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毫不松懈抓好以专项整治为主线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建好“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