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0年第48期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主要河湖水位持续回落

常州站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我市主要河湖水位持续回落,常州站水位已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但仍然超警0.41米,太湖、滆湖水位仍超保证水位(分别超0.06米、0.22米)。市本级和各辖市、区维持防汛二级响应,密切关注上下游及本地汛情,做好持续高水位的应对工作。目前全市暂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未出现人身伤亡事故、重大财产损失和较大以上险情、灾情。

一、雨情

据气象部门统计,23日07时~24日07时,我市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天气,其中溧阳中南部地区雨量中等。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雪堰镇0.7毫米、金坛指前镇1.4毫米、溧阳社渚东升18.4毫米。

二、水情

截至24日07时,长江大通站水位15.77米,超警1.27米,相应流量74100立方米每秒,魏村闸站(外)潮位6.88米。

新大运河常州站4.71米,超警0.41米,较23日07时降0.17米;丹金漕河丹金闸闸下4.93米,低于警戒0.07米,较23日07时降0. 12米;宜溧漕河溧阳站4.88米,超警0.38米,较23日07时降0.04米。滆湖坊前站4.82米,超警0.72米,超保证水位0. 22米,较23日07时降0.12米;长荡湖王母观站4.93米,超警0.33米,较23日07时降0.16米。太湖平均水位4.71米,超警0.91米,超保证水位0.06米。

沙河、大溪、前宋、塘马、茅东等5座大中型水库和大山口、吕庄、新浮、海底等4座重点小型水库蓄水量16200万立方米,较23日增加100万立方米。沙河、大溪、前宋、塘马4座大中型水库泄洪7319万立方米。84座小型水库中,44座溢洪(溧阳市41座、金坛区3座)。

三、工作动态

1.全市继续按照常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市本级和所有辖市区(包括常州经开区)均维持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2.省防办防汛抢险专家组、省防指第三督导组23日继续在我市进行巡查督导。市防指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各辖市开展防汛督查指导工作。

3.遵照省防办《关于做好望虞河和新沟河沿线水草打捞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市防办积极督促武进区、天宁区、常州经开区、市水投公司做好新沟河水草打捞工作,同时严控支河内水草进入主河道。

4.金坛区防指不放松对超警戒河湖和其他主要骨干河道堤防和穿堤建筑物的巡查,全面发动各镇、街道组织力量,继续做好巡堤查险、排水除涝等工作。

5.由于长江潮位处于高位,市水利局城防处及时做好沿江道口闸启闭监管工作,涨潮期晚间全部关闭,涵闸闸门关闭,加强长江超警6米的堤防巡查工作,重点巡查沿江干流堤防及通江河段。新北区防指加强了沿江地区巡查值守,22日晚,区水利局和春江镇共同对录安洲堤防巡查工作进行督查,确保长江堤防安全。

6.市委组织部就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专题发文,强调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持续深入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坚决打赢防汛抗灾主动战和攻坚战。

7.积极做好退水阶段防汛抗洪工作,市水利局调动沿江水利工程继续运行,累计向长江排水27049万立方米。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26531万立方米。城市防洪工程排水5838万立方米(包括二级排涝泵站)。各地各有关单位继续加强对超警河道堤防的巡查,当日巡查堤防里程2072.64公里,累计29428.3公里;当日巡堤人员3074人,累计44672人。

8.市住建设局第三批老小区雨污水设施整治工程进场实施。为解决部分小区内部雨污水排水不通畅、少量生活污水入河等问题,在小区内雨污水管网清淤、疏通、视频检测、测绘、雨污混接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对部分雨污混接点及管道质量缺陷采用开挖新建及非开挖修复的方式实施整治。

9.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应对强降雨天气技术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各地因地制宜、因物制宜抓好分类管理,指导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科学抗洪,确保稳定生产。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26日~28日前期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其余以云系变化为主。具体预报为:今天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25日多云;26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27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8日雨止转阴到多云。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