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0年第38期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站出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副市长许峥检查滆湖防汛抗洪工作

我市梅雨已持续37天,先后遭遇了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受15日强降雨影响,大运河常州站水位于15日15时55分达4.98米,这也是该站点今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水位。副市长许峥15日下午现场检查滆湖防汛抗洪工作。截至16日07时,全市暂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和险情,汛情相对平稳。

一、雨情

据气象部门统计,15日07时~16日07时,除常州东南部、溧阳中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外,其他地区普降中雨,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前黄镇42.2毫米、金坛儒林镇23.6毫米、溧阳戴埠镇114.3毫米。

入梅以来,截至16日07时,我市平均梅雨量达578.3毫米,是常年2.4倍,三个国家气象站中,常州497.5毫米,是常年2.1倍;金坛697.3毫米,是常年2.9倍;溧阳540.2毫米,是常年2.1倍。最大累计雨量为金坛指前镇763.9毫米。目前常州站梅雨量位列历史第六、近十年第四,梅长位列历史第九、近十年第一。

二、水情

截至16日07时,长江大通站水位16.08米,超警1.58米,相应流量78700立方米每秒,魏村闸站(外)潮位5.48米。

新大运河常州站4.83米,超警0.53米,较15日07时涨0.12米;丹金漕河金坛站5.16米,超警0.16米,较15日07时涨0.32米;宜溧漕河溧阳站5.17米,超警0.67米,较15日07时涨0.44米。滆湖坊前站4.79米,超警0.69米,较15日07时涨0.17米;长荡湖王母观站5.16米,超警0.56米,较15日07时涨0.33米。太湖平均水位4.59米,超警0.79米。

沙河、大溪、塘马水库泄洪4990万立方米。受暴雨影响,沙河水库16日晚间起加大流量向大溪水库分洪。84座小型水库中,52座溢洪(溧阳市44座、金坛区8座)。

三、工作动态

1. 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许峥15日下午赴武进区现场检查滆湖周边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市防指召集应急、水利、水文、气象部门,会商水雨情及太湖防汛形势。省防指第三督导组和市防指两个工作组继续在防汛抗洪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指导。新北区党政领导陪同督导组赴城市防洪大包围联合调度节点、录安洲沿江圩区泵站等地开展防汛抗洪工作督导。

2. 市水利局调度沿江水利工程继续运行,累计排水19258万立方米。主要河道入太湖水量18616万立方米。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排水3783万立方米(包括二级排涝泵站)。各地各有关单位继续加强对超警河道堤防的巡查,全市累计上堤巡查7970人次。

3. 春江镇组织召开录安洲人员撤离准备推进会,组建3个工作组,并落实新华小学作为撤离安置点。常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就撤离方案与市、区防办进行了对接。另外,新北区摸排了沿江6家码头防汛抗洪情况,6家企业均在引桥入口处准备了应急防汛沙袋,并设置了临时挡水板。目前录安洲港口闸均已关闭。

4. 经实地勘察及会商研判,常州军分区、武警常州支队15日起向长江(录安洲)、太湖、苏南运河、长荡湖、滆湖、天目湖等目标水域预置队伍两千余人。

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抢险突击队近百人已分散前置各地易涝区,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已落实200人处于防汛抗洪待命状态。

5.  应急部门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度汛专项巡查,重点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物资、队伍、预案就位情况。交通运输部门出动水上执法人员16人次,巡航里程78公里,对京杭运河、锡溧漕河、新武宜河、德胜河、武进太滆运河等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市公交公司成立防汛抗洪领导小组,明确应急队伍,落实应急物资,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其中,开展道路查勘12次,向公交驾驶员进行安全喊话1359人次。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队检查了生活垃圾填埋处置中心防汛应急响应工作情况。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五天我市多降水过程,其中16日夜里~17日、19日后期雨量较为明显。具体预报为:16日上午多云到阴,南部阴有中到大雨,下午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17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18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19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20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