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0年第35期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副市长许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启动全市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7月13日上午,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许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水文部门针对当前雨情和水位情况作出分析研判。根据未来降雨预测和水位情况,全市防汛响应由四级提升为三级。

一、雨情

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12日20时~13日11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南部大到暴雨,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前黄镇33.7毫米、金坛儒林镇13.2毫米、溧阳观测站52.5毫米。

入梅以来,截至13日17时,全市平均梅雨量达517.2毫米,是常年2.11倍,最大累计雨量为金坛朱林镇708.2毫米。

二、水情

长江大通站水位13日出现最高水位为16.22米,超警1.74米,相应流量84600立方米每秒,魏村闸站(外)13日14时潮位5.48米。

截至13日14时,新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上)水位4.54米,超警0.24米;丹金漕河金坛站4.68米,低于警戒0.32米;宜溧漕河溧阳站4.74米,超警0.24米。长荡湖王母观站水位4.66米,超警0.06米;滆湖坊前站4.58米,超警0.48米。太湖平均水位4.45米,超警0.65米。

沙河、大溪、塘马水库继续泄洪。全市84座小型水库中,45座溢洪(溧阳市42座、金坛区3座)。

三、汛情

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

四、工作动态

1.13日上午,市防指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水文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议,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许峥出席会议。省防指第三督导组参加会议。经综合分析研判,上午10时,许峥宣布全市防汛响应由四级提升为三级。

许峥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尽最大努力减轻不利影响和损失。一要立即进入响应状态,应急抢险救援要进入战备状态。二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分时段实时跟进,加密预警预报频次。三要科学协同调度水利工程,优化调度方案,尽量腾出蓄滞空间。四要严守关键环节,尤其要做好长江、太湖、滆湖等重要部位的巡堤查险工作。五要加强工程性措施,确保所有工程发挥最大效应,重点做好监测巡查值守。六要确保人员安全,提前做好转移安置准备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2.武进区、新北区、钟楼区、常州经开区13日下午将区防汛响应由四级提升为三级。

3.市防指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后,各地各部门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第一时间进入响应状态,落实应急响应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巡堤查险防守,前置应急抢险人员、装备和物资。同时,市防指下发了做好防汛抗洪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在三级响应期间每日15时前报告当日工作动态。

4.按照《常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要求,市防指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武进区、新北区开展防汛督查指导工作,重点检查险工隐患处置情况,河湖堤防巡堤查险情况,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器械、预案等落实情况。

5.市应急局抽调人员成立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专班,及时掌握防汛动态,更快速更高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抗洪抢险救援救灾任务。市城管局园管中心加派力量24小时对易淹地段进行巡查。轨道公司建立了防汛抢险队,并制定了29个车站的防汛现场处置方案。

6.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13日下午赴市防办暗访,了解目前的全市防汛形势、工程调度、巡堤查险情况等,并实地检查了苏南运河巡堤相关台账。

7.省防汛工作组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郑在洲带领下13日下午赴常州,指导我市沿江防汛工作。省防指督导组再次赴我市督导,重点督导前置应急抢险人员、装备和物资储备等工作。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多降水过程,其中15日将有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14日夜里-16日累计雨量可达70~100毫米,局部120毫米以上。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