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积极应对入梅以来强降水

6月10日入梅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增多,河、湖水位小幅攀升,部分小型水库溢洪,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会商研判,提前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切实加强巡查防守,全市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情况,总体较为平稳。

一、雨情

入梅后,我市迎来了多场局地强降水天气,并伴有强雷电、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态势,分布不均。截至15日08时,全市三个国家级气象站累积雨量分别为,常州91.4毫米、金坛58.6毫米、溧阳36.5毫米,局部地区达180毫米以上。

14日08时~15日08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春江魏村79.3毫米、金坛河滨小学7.8毫米、溧阳社渚河心18.4毫米。常州市气象台6月15日07时31分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08时42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二、水情

据水文部门统计,截至15日08时,大运河常州站水位3.56米,较入梅当天涨0.05米,低于警戒0.74米;丹金溧漕河金坛站水位3.60米,较入梅当天涨0.06米,低于警戒1.40米;宜溧漕河溧阳站水位3.43米,较入梅当天涨0.07米,低于警戒1.07米。太湖平均水位3.21米,低于警戒0.59米。

沙河、大溪、前宋、塘马、茅东等5座大中型水库和大山口、吕庄、新浮、海底等4座重点小型水库蓄水量7490万立方米,较入梅当天减少240万立方米(主要是放水农灌),均不超汛控水位。84座小型水库中,6座溢洪,其中溧阳市5座、金坛区1座。

三、汛情

13日晚间,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全市70多条线路受雷击出现故障,部分水利工程运行受到影响,由此导致武进区1条道路、1家企业、3户居民家中进水,新北区5条道路(路口)、2个车库、1户居民家中进水。针对以上短时积水情况,武进区、新北区及时采取了应急排涝措施,后随着电力抢修到位,积水全部排除。其他辖市、区未发生此类情况。

四、应对措施

一是超前安排部署。入梅当天发布了《关于做好梅雨期防洪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预测预警,强化巡查防守,尽最大努力减轻不利影响和损失。6月12日,陈金虎市长专门对强降雨防范工作作出批示,市防指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并致电各辖市、区防办,要求重点做好中小河流、水库、城市防汛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二是加强预测预警。充分发挥水利、应急、气象、水文会商机制功能,密切监视天气趋势和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及时通过市预警中心平台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对于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市防办根据降雨落区和水位情况,督促指导地方有针对性地落实应对措施。

三是提前预降水位。自6月7日开始,在兼顾农灌的情况下,市水利局指令沿江水利工程控制引水量,常州站水位稳定在3.60米左右。10日起停止引水,利用天文小潮汛的有利时机,指令沿江魏村、澡港水利枢纽执行“高挡低排”调度方案,累计向长江排水179万立方米,尽可能降低河道水位,腾出了滞蓄空间。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启动6座泵站排涝17万立方米。

四是注重条块联动。天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钟楼区政府主要领导赴区防办调度防汛值班;常州经开区紧急组织应急电源车为工房区排涝站供电,确保了停电情况下水利工程正常运行。市应急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市25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供电公司快速响应,组织专业队伍全力抢修受损线路,至14日下午全部恢复供电。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15~19日我市将迎来新一轮连续强降水过程,全市主要河湖水位可能突破警戒水位。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