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防调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举行2020军地联合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    市长陈金虎观摩

6月5日下午,我市在新北区录安洲举行2020军地联合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市长陈金虎现场观摩并宣布演练开始,市防指指挥、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常州军分区司令员刘凯现场观摩并讲话,市防指常务副指挥、副市长许峥主持。

本次演练由市防指、常州军分区主办,市应急局、水利局和溧阳市、新北区防指承办。首次采用了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主会场(新北区录安洲)+分会场(溧阳市大溪水库)的形式,设置了预警会商、工程调度、险情处置、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救援、灾后救助等6大类22个科目,参演单位达到15家,专业抢险队伍达到20支,社会救援队伍2支,参演人员近300人,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科目较全、参演人数较多的一次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通过共同努力,演练组织有力、调度科学、配合密切、信息畅通,圆满完成了所有科目,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普及知识的预期目的。

梁一波在总结讲话中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新”。演练充分体现了机构改革后地方党委、政府商请部队参与抗洪抢险的工作机制,部队在指挥、装备、救援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也得到了集中展示,社会力量为演练注入了新元素;二是“全”。在科目设置上,比以往更加注重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为灾前准备、灾中应急、灾后恢复提供了活生生的教材;三是“实”。演练程序设计合理,特别是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启用录安洲行洪等充分考虑了我市实际,架机排涝、管涌抢护、冲锋舟水上救援等场景真实可信,贴近实战要求。

还有10天左右就将进入主汛期,梁一波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演练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努力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着力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旱责任制,一旦发生汛情险情灾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力量科学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旱情发展变化,提早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要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认真落实巡堤查险制度。抗洪抢险队伍要随时待命,做好应付各种突发险情的准备。三是要切实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坚持统一组织、指挥、调度,努力形成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与部队的信息共享和联系联演,汛情紧张时,请部队同志参与重大决策,充分发挥其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常州军分区司令员刘凯要求全体民兵预备役官兵强化军事斗争动员准备和全面建设,扎实开展备汛迎汛工作,加强与地方对接,确保一声令下,能迅即出动,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贡献。

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防指指挥、常务副指挥,人武部部长,水利局、应急局局长、防办主任,以及市水利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观摩了演练。

在举行演练的同时,市防指6月4~5日举办了2020年全市镇(街道、开发区)防汛防旱指挥长培训班,对各辖市、区防办主任、副主任,68个镇(街道、开发区)防汛防旱工作分管领导,溧阳市、金坛区水库主管单位责任人,共156名学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组织观摩了演练。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