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24日上午,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书记齐家滨、代理市长陈金虎关于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批示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我市防汛防旱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副市长许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薛晔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卫国参会。

许峥对2019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防汛防旱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面对局部地区暴雨过程多发,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影响,以及9月中旬~11月下旬降水异常偏少造成的气象干旱等压力,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关键措施,注重联防联控,取得了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

许峥强调,虽然去年的防汛防旱工作总体平稳,但当前的防汛防旱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岁末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汛前检查和汛前准备工作的节奏、力度、效率与往年相比,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要清醒看到防汛防旱工程体系仍有短板,要准确把握防汛防旱社会管理仍有不足,要深刻认识防汛防旱保障能力仍有差距,要高度警惕防汛防旱外部环境仍有变化;务必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牢牢掌握防汛防旱工作的主动权。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防旱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许峥明确提出了全市防汛防旱工作要抓好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隐患处理突出“紧”,充分利用汛前的“窗口期”,紧而又紧开展再督促、再落实。二是工程建设突出“快”,流域性工程、重点工程要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应急准备突出“实”,进一步壮大地方专业抢险队伍,有计划地开展技能培训和演习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特别是要注重预案编制后的演练和修订运用。四是水库保安突出“严”,严格按照水利部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要求落实,严格按照小型水库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要求逐库排查、配备必要的水雨情测报设施。各地各部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升防汛防旱整体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密切协调配合、严格防汛纪律、营造良好氛围,思想要再统一、任务要再明确、措施要再落实,全力打赢今年防汛防旱工作这场硬仗,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分别通报了全市防汛防旱准备工作和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的情况,市气象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气候概况及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意见,溧阳市、武进区、市发改委作了交流发言。市防指在当天的《常州日报》上公布了全市大江大河、市直管水利工程防汛防旱责任人,各辖市(区)防汛防旱防台风责任人,水库、重点塘坝防汛安全度汛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市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辖市(区)防指指挥,辖市(区)水利局局长、防办主任在分会场参会,主会场、分会场同步观看了2020年全市重点险工隐患录像片。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