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常州市首家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9-01-10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1月9日,金坛区作为常州市唯一一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单位通过省级验收,圆满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金坛区于2013年9月被确定为江苏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围绕“一核、一带、三片、多点”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实施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大体系”47项建设项目,完成茅山综合整治、钱资湖(荡)生态修复等8项重点示范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5.82亿元。经过五年的试点期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试点期间,金坛区依托山水林田湖圩兼备以及独特良好的水生态禀赋,通过开展长荡湖水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龙山水利枢纽等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完善流域、区域、城市相协调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供水与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大力实施河道治理“清水工程”、长荡湖水环境治理及丹金溧漕河沿线口门水系整治等工程,提升江河湖水系连通率、水域和湿地面积增长率,城乡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成功创建愚池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开展“水美乡村”建设,展现了江南水乡、生态丰富、绿色宜人风貌,改善了城市形象、城市品位与人居环境。

作为试点中山水林田湖圩兼备、经济社会新兴崛起、水管理基础良好的代表性城市,金坛用五个“坚持”实现五项“转变”,确保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通过坚持“三定、四到位”,实现河(湖)长制由碎片式、区域性向系统性、全局性转变;通过坚持“四位一体、分类管护”,实现河湖管护由传统模式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转变;通过坚持“高强度、大投入、严管理”,实现项目建设由单一项目向整体推动转变;通过坚持“生态治理、功能优化”,实现河湖库功能由生产型向生态型转变;通过坚持“做活水文章、造就新风貌”,实现河湖治理由工程治理向打造花园式河湖转变。形成了“以水系为脉络、以制度为先导、以水利为龙头、多部门协力推进”的苏南水网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对全省同类地区具有示范、指导作用。

下一步,金坛区将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在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治理和再生水利用水平等方面巩固提升,更高层次推进城乡一体化水生态文明建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