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常州市运北片主城区“畅流活水”I区阶段性调度试验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11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常州市运北片主城区“畅流活水”I区阶段性调度试验总结会议。会议听取了阶段性调度试验情况和成果分析,认为I区阶段性调度活水成效明显,以四座活动堰为重要支撑的I区“一年显效”的目标圆满达成,工程效益快速显现。会议还就工程调度、水质水量监测以及单位协同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了调度工作建议和意见。

为进一步改善主城区水环境、促进城区内部河道水体有序流动,2017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常州市运北主城区“畅流活水”总体方案》,要求将“畅流活水”工程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区两级协同联动,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进一步细化方案,系统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

按照市政府部署和总体方案提出的“澡港河供水为主的东北部重点区域(即I区,面积64.83平方公里)引清活水一年显效”的目标,市水利局2017年12月即着手组织实施四个活动堰工程,2018年6月四座活动堰开坝通水,依托澡港河引清入城的东北部重点区域(I区)初具引清活水条件。

2018年7月下旬,市水利局会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市水文局、市水投公司及相关单位开展主城区“畅流活水”I区阶段性调度试运行,通过精准调控,一二级水位差造势、流量合理分配,形成自流活水格局。11月下旬,市水利局再次会同相关单位继续开展I区阶段性调度试验。

试验综合运用现有闸泵和活动堰工程,统筹考虑周边区域,对常州市主城区I区(64.83km2)河道水质进行综合监测和精细调控。通过前期预案充分准备、试验期间精准调度,营造I区一二级水位差20cm以上,城区河道基本无需泵站抽排,河道流量呈数倍或数十倍上升,I区水环境品质提升显著。除去不具备试验条件的局部区域、断头浜,100%河道断面水质综合指标达Ⅳ类及以上,水质提升率95%。本次试验成果既为I区非汛期常态化调度规程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今后主城区全区畅流活水运行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水利局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快推进常州市新闸防洪控制工程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畅流活水”工程体系,丰富调度手段,优化调度方案,形成一、二、三级水位差,早日实现主城区Ⅰ、Ⅱ、Ⅲ区共134km2自流活水格局,持续改善主城区水环境。

调度试验相关参与单位,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等单位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