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马秋林副省长巡查新孟河、新沟河和滆湖、长荡湖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河长制综合协调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新孟河、新沟河和滆湖、长荡湖(以下简称“两河两湖”)河(湖)长制工作,11月14日,新孟河新沟河省级河长、滆湖长荡湖省级湖长、副省长马秋林带领省水利厅、工信厅和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开展巡河巡湖活动,并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作为市级湖长、河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我市“两河两湖”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马秋林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新孟河宜兴漕桥河工程现场、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和新孟河新北区境内河道工程,认真听取了工程建设情况汇报。新沟河、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其中,常州境内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河道共56.02公里,概算投资26.7亿元,至2017年底完成投资25.28亿元;境内新孟河工程河道87.23公里,总投资104.46亿元,至2017年底已完成投资50.29亿元。“两河”四级河长累计巡河2220次,交办的709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0%,“一河一策”均已编制完成。

“两湖”拆除围网13万亩,基本完成涉及长荡湖1800户共5000余条废弃船只的处置工作,“以鱼保水”工程共在“两湖”增殖育苗1亿余尾。“两湖”生态工程和执法工作也得到强有力推进。目前,滆湖、长荡湖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三类水标准,满足考核要求。自全市全面启动湖长工作以来,“两湖四级湖长体系均已建立,各级湖长累计巡河786次,交办的207个各类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马秋林肯定了常州在“两河两湖”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深“两河两湖”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两河两湖”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

马秋林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各项任务,着力做到“三个全力保障”。一要全力保障太湖治理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抢抓国家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机遇,全面推进流域防洪和调水引流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新沟河工程扫尾,尽快发挥工程的整体效益,确保年底全面建成;全面推进新孟河工程建设,加大征迁力度,加快推进新孟河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二要全力保障水资源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增长,加大入湖排污口监管力度,严格水功能区管理,完善用水管理制度,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水系沟通,提高河湖自净能力,早日让水更清岸更绿。三要全力保障长效管护能力和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两河两湖”管护责任主体,完善湖泊管理体制机制,落实专管机构、人员和经费,让湖泊管理责任落到实处,认真履行联席会议对涉湖重大事项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建立起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