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常州市积极防御第18号台风“温比亚”(截至18日16时)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台风、雨情

温比亚8月17日凌晨4时05分前后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后,17日上午由宜兴移入溧阳境内,给我市造成严重风雨影响。17日15时,温比亚位于安徽当涂境内,将以每小时2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16日中午12时~17日中午14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6到7级阵风8到10级的东北大风。其中常州西湖街道、雪堰镇、河海街道、潞城街道、溧阳溧城镇、埭头镇、社渚镇等7个乡镇(街道)出现100毫米的大暴雨,最大雨量西湖街道113.7毫米;最大风速常州春江镇25.7m/s(10级)。

另据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我市雨势将明显减小,风力缓慢减弱。

二、水情、工情、汛情、险情、灾情

强降雨导致全市河、湖、库水位不同程度上涨,大运河常州站水位直逼警戒,部分小型水库溢洪。

至17日16时,新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上)水位4.27米,低于警戒0.03米,较上午8时涨0.50米;丹金漕河金坛站水位4.05米,低于警戒0.95米,较上午8时涨0.32米;宜溧漕河溧阳站(新村枢纽外)水位4.07米,低于警戒0.43米,较上午8时涨0.30米。溧阳市60座小型水库,10座溢洪;金坛区24座小型水库,2座溢洪。

强风、暴雨给我市带来了不利影响。常州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晋陵路和公园内有树木倒伏,市区20千伏及以下线路部分出现故障,个别水利工程因停电无法正常运转,导致戚大街、工房三区出现积水情况。

三、行动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副市长、市防指指挥许峥高度关注台风动向,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工作。17日,许峥副市长再次到市防指组织会商,就继续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及时监测预警。市防指16日11时启动全市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16日10时29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8时05分又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市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也于16日18时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园林等部门也启动了相应级别应急响应。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科学指导公众做好防风避险准备。

三是有序转移避险。针对温比亚给我市带来较为严重的大风影响的实际,市防指每天2次督促各地切实做好转移避险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组织水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据统计,全市累计组织1183艘船只回港避风,转移人员1326人。同时,积极加固港口设施,加强安全管理,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四是统筹调度工程。充分考虑水情、工情以及可能发生的强降雨过程,提早指令沿江水利工程执行“高潮挡、低潮排”调度方案,市区排涝泵站也对河道水位进行了预降。17日上午,市防指调度沿江魏村、澡港水利枢纽开机排水,市区城市防洪二级泵站也全部开启排涝。城市防洪工程丁横河枢纽外部线路出现故障,市防汛抗旱物资储运中心紧急调拨一台500千瓦大型发电车支援,现已开机排水。经省防指同意,雅浦港闸17日中午开启,向太湖排水。省防指还调度了新沟河江边枢纽节制闸向长江排水。

五是注重协调配合。民政、交通、农委、粮食、机场、人保也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防台准备工作。供电公司出动抢修车辆142台次,全力抢修故障线路。园林部门投入应急抢险人员440人,设置警示牌70块,累计使用树木支撑585根,对倒伏树木进行加固或清理。城管部门成立应急小组,对户外广告、景观照明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常州机场3个航班备降, 延误航班14架次(出港6架次,进港8架次),处置延误旅客609人,目前秩序良好。

截至目前,未接到因台风导致的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