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 内容
夯实防汛基础,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金坛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笔者从常州市金坛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水乡金坛经历了2016年洪灾侵袭后;2017年,加大了水利投入,一大批水利工程先后开工,陆续投入使用,防汛防旱得到了显著提升,成功应对了“6.10”强降雨袭击。面对即将到来2018年汛期,金坛通过“建”“管”“疏”“预”“固”等系列手段进一步夯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建”

计划总投资5.15亿元用于①完成大墩水利枢纽建设;②开工建设良常水利枢纽,新建10m3/s泵站、24m节制闸1座。③实施通济南河、庄城河等中小河流综合整治;④实施圩区防洪除涝工程,建设圩堤90公里,排涝泵站总流量32立方米;⑤实施大浦港、白石港、仁和港、庄阳港等长荡湖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⑥新建下坵河闸站、钱下河闸站、滨湖新城北水系控制等城区防洪除涝节点工程;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在金城、直溪、朱林、指前镇,新建改建一批排涝涵、闸、站等工程。

“管”

对全区河道、圩堤、泵站、田间建筑物等实行全覆盖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含小型水库)“四位一体”综合长效管护,为进一步管护好全区的水利工程,逐年增加管护经费。通过连续几年来“四位一体”管护,小型水利工程面貌焕然一新,工程的效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河道干净、圩堤畅通,基本消除了乱占乱建、乱垦乱种的现象,提升了小型农村的管理水平,促进了小型水利工程健康运行,更好发挥了小型水利工程保障农村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

“疏”

结合金坛水利现状和相关规划治理安排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十三五”期间计划对湟里河、东电胜河、下坵河、儒林河、大浦港、仁河港、庄阳港、方洛港、白石港等17条骨干河道拓(疏)浚整治及13条农村河道拓(疏)浚整治206km;计划对470处河塘疏浚。长荡湖生态清淤9.93km2。长荡湖一期清淤173万km3,9.93km2清淤工作已经完成; 

“预”

推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为切实加强和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成立“常州市金坛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建设处”,目前经政府采购单一来源指定河海大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我区编制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目前该项工程正由河海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方案编制,常州市水利局近期对实施方案进行审查。将在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建设任务。

“固”

2017年全区圩堤(消险)达标建设及2016年水毁修复工程千亩以上圩堤加固约13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计划对 169km圩堤达标加固。

金坛区有重点塘坝11座,其中四棚洼水库、英雄坝水库、张家坝水库、倪亭坝、桃园凹坝4座塘坝为首批新孟河延伸拓浚(金坛区)及综合配套整治工程的重点塘坝除险加固项目,另外6个重点塘坝已列入第二批除险加固项目中。同时与山区防洪排涝的溢洪道、渠道、涵洞工程正在施工中。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