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2017年度江苏水利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18-02-08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2017年度江苏水利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综合网上投票和专家评选,“全面启动生态河湖行动计划” “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省政府专题研究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十则新闻入选。入选新闻如下:

1.全面启动生态河湖行动计划

2017年9月28日,《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通过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10月9日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在全省全面实施生态河湖行动正式拉开帷幕,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系统推进水治理打造了强有力的载体和抓手。根据计划,3年内,全省将实现恢复水域面积100平方公里等一系列目标;到2030年左右,全省重点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V类水体全面消除,河湖生态全面修复,防洪除涝全面达标,供水安全全面保障,精准管护全面覆盖,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目标,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水利部办公厅向全国水利系统转发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

2.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

2017年2月28日,省委常委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省、市、县(市)、乡镇、村五级河长体系。12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完成了对全省13个设区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的省级验收。12月27日,江苏在全国率先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目前,全省各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制度体系全面构建,全省共落实各级河长66037人,实现了全省河流河长全覆盖。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开展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工作,全省河长制工作成效不断显现。9月24日,省人大审议通过的《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法规体系。

3.省政府专题研究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17年12月14日,省长吴政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省纳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有关项目前期工作、资金筹集、用地保障等事项。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协调、加快推动有关项目前期工作,统筹谋划、积极筹措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2017年我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2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中央投资计划执行名列全国前茅,分淮入沂工程、泰东河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4.江苏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考第一

2017年我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荣获全国第一,此前江苏已连续4年在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苏州、扬州、徐州、无锡等首批4市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率先全部高分通过水利部、省政府的联合验收,并作为样板在全国推广。

5.江苏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任务,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17年中央下达我省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面积40万亩。江苏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水利、财政、发改、农业、国土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科学规划,扎实推进,截至2017年底,全省完成高效节水灌溉45.55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14%。同时,全省各地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已完成改革农田面积361.75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268%,实现了农田水利工程长效管护。

6.“智慧水利”一张网建设凸显新成效

2017年12月23日,我省水利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通过验收,我省水利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感知化监测体系、集约化基础支撑、有序化数据共享、智能化应用服务和可靠化安全保障”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目标,标志着我省全面完成水利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工作。试点成果和经验具有示范推广价值,为“智慧水利”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7. 洪泽湖骆马湖非法采砂得到全面禁止

我省狠抓中央第三环保督查组整改意见的贯彻落实,部署开展贯穿全年的“利剑2017”行动,28次组织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直接抓获36条非法采砂船交地方处理。共派出执法巡查及监管人员近5万人次,摧毁非法采砂机具1.2万台(套)。两湖共拆解采砂船只959条,占湖区滞留采砂船总数的65%,有效铲除了非法采砂土壤,两湖水域非法采砂得到全面控制。

8.全省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

2017年,江苏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持续推动工程管理水平全面提档升级,塑造了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等一批精细化管理的样板和参考系,先后创建19家国家级水管单位,272家省级水管单位,438家省级小水库示范库。国家级水管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2月初,我省公布首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名单,16家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和4家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入选,全面推进了我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了水利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9. 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数量居全国前列

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泰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张家港市水政监察大队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目前,全省水利系统共有4个“全国文明单位”、10个“全国水利文明单位”、61个“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单位的数量位列全国水利系统前列。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2017年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成为全省水利系统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10.成功抗御2017年水旱灾害

2017年,我省南涝北旱,各类极端性灾害天气多发频发。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省减免灾效益32.7亿元。全省无一人因灾死亡,无一重点水利工程失事,重要基础设施运行正常,有效应对淮北干旱,保障京杭运河疏水沿线生活用水、航运用水和苏北地区1500多万亩水稻夏栽用水需求,同时加强改善水生态环境和生态用水调度。镇江扬中坍江险情发生后,科学抢险,应急处置得当,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