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 汛情简报 >> 内容
常州市防汛防旱简报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8-08-17   来源: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科学调度工程  有序转移人员

全市扎实做好第18号台风防御工作


816上午,市防指启动全市防台风级应急响应,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要求,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18号台风温比亚也是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四个影响我市的台风。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温比亚对我市的风雨影响大大超过之前的三个台风(安比、云雀、摩羯)。

一、台风、雨情

温比亚已于817日凌晨405分前后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秒),178时位于江苏吴江境内,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温比亚影响,168时~178时,我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三地最大雨量分别为常州西湖街道60.9毫米、金坛儒林镇53.4毫米、溧阳社渚镇69.9毫米,并伴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大风(最大金坛朱林镇18.4/秒,8级)。

另据预报,我市17日白天阴有暴雨,并伴有陆上79级江湖水面910级偏东大风,夜里雨势明显减弱,以阵雨为主。18日雨止转阴到多云,1920日又有一次降水过程。

二、水情、工情

强降雨导致我市部分河道水位略微上涨,水库蓄水也有所增加。

178时,新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上)水位3.77米,低于警戒0.53米,较昨天8时涨0.08米;丹金漕河金坛站水位3.73米,低于警戒1.27米,较昨天8时涨0.03米;宜溧漕河溧阳站(新村枢纽外)水位3.77米,低于警戒0.73米,较昨天8时涨0.15米。

太湖平均水位3.45米,低于警戒0.35米;滆湖坊前站水位3.61米,低于警戒0.49米;洮湖王母观站水位3.69米,低于警戒0.91米。

沙河、大溪、前宋、塘马、茅东等5座大中型水库和大山口、吕庄、新浮、海底等4座重点小型水库均不超汛限水位,蓄水量1.05亿方,较昨天增加一百万方。溧阳市60座小型水库,6座溢洪;金坛区24座小型水库,均未溢洪。

直观来看,当前水情较为平稳,水利工程运行安全。

三、行动情况

按照省防指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高度重视,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变化,有力、有序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副市长、市防指指挥许峥高度关注台风动向,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工作。市防指超前部署,发出紧急通知,督促各辖市、区和防指成员单位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注重细节,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在前头。

二是及时监测预警。市防指1611时启动全市防台风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161029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805又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市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也于1618时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科学指导公众做好防风避险准备。

三是统筹调度工程。充分考虑水情、工情以及可能发生的强降雨过程,提早指令沿江水利工程执行高潮挡、低潮排调度方案,市区排涝泵站也对河道水位进行了预降。新大运河常州站(钟楼闸上)水位下降0.15米,其他河道水位也有不同程度下降,进一步提高了纳雨能力。816日以来,沿江水利工程排水59万方,市区城市防洪二级泵站排水24万方。

四是有序转移避险。针对温比亚将给我市带来较为严重的大风影响,市防指督促各地切实做好转移避险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组织水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据统计,全市累计组织1183艘船只回港避风,转移人员1326人。同时,积极加固港口设施,加强安全管理,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截至17日上午9,全市未出现积水、受涝、受淹情况,也没有接到风毁伤人和财产损失报告。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