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我省组织收看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17-11-06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3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强农惠农富农的迫切要求和基础保障。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为实现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脱贫攻坚,强化政府主导,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以农村水价综合改革为重点的相关改革,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尤其是广大农民开展冬春水利兴修和日常管护,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和水治理制度体系,着力补上水利建设短板,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节约利用水资源的能力,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电视电话会议,第一个专题研究部署“三农”有关工作的会议,体现了把“三农”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要求,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汪洋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工作的成绩。他指出,这5年,是水利建设进度最快、水资源管理措施最严、水利改革攻坚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5年。汪洋就搞好新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建设责任;二要加快体制创新,充分激发建设活力;三要完善建管机制,切实提高建设效益;四要着眼乡村振兴,健全水利设施网络。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主持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在主会场发言。陈雷在会上就扎实抓好冬春水利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一是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二是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四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五是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六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具体要强化五项措施:一是搞好组织动员,强化政府主导;二是拓宽投资渠道,强化规划统筹整合;三是加强运行管护,坚持建管并重;四是严格考核问责,量化绩效考核指标;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会上,黑龙江、江苏、四川三省做了交流发言。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汇报了江苏“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去年冬季以来,江苏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达标提质,着力扩大水利中高端有效供给,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支撑保障。一是服务现代农业,大兴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围绕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设“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二是立足民生改善,深入推进农村水环境整治。切实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农村河道轮浚机制;积极开展“水美乡村”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农村水环境持续改善。三是突出改革攻坚,不断激发农村水利发展活力。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都编制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了水价核定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坚持建管并重,全省98%以上的行政村完成农田水利设施确权颁证,乡镇水利站管理能力得到加强;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五位一体”综合管护,覆盖率超过80%。

杨岳表示,当前正值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江苏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以水利现代化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江苏“三农”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围绕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建立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两手发力”,切实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三是深化改革发展。深入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农田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补齐补强农田水利发展短板。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加强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和经验复制推广,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全体在宁厅领导,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