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省水利厅部署推进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30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李强书记批示和吴政隆省长在全省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8月28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主持召开全省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河长制工作月推进会议精神和省级河长近期集中巡河指示要求,总结全省河长制工作进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任务。陈杰要求,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举全系统之力,迅速掀起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新高潮。

陈杰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明确由水利部门牵头,赋予水利部门重大使命和责任,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精准定位河长制。他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河湖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这一重大举措抓住了“九龙治水”的关键,变多部门治水为党委政府统筹治水,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有利于扭转河湖治理中地区分割、部门分治的局面,把治水管水责任落到实处,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他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先进理念,倒逼我们转变水利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彻底扭转重建轻管为建管并重、以管为主。通过河长制这一责任体系和平台,有效助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还老百姓一湾碧水清流。他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我们必须担负的重大责任。河长办不仅要当好总河长的总策划,还要做好具体工作的协调督办;不仅要服务好本级河长履职,还要督促检查下一级河长开展工作;不仅要自身履好职,还要协调其它部门尽好责。

陈杰强调,我省河长制架构体系基本建立、制度体系基本构建、河长工作全面展开。下一步要聚焦工作重点,摸清问题、理清思路、找准对策,真正实现精准发力。一是问题要摸清。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控制,从资源、环境、生态、岸线等方面找全问题,梳理成为问题清单,层层落实责任,促进问题解决。二是思路要明确。要按照“生态河湖行动计划”部署,创新思路办法,突破惯性思维,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及早谋划明年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实施。三是措施要聚焦。突出水环境治理,抓好水源地、水功能区和排污口整治;突出“三乱”整治,全面清理乱占乱建、乱垦乱种和乱排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长效监管,抓好河湖确权划界和网格化管理;突出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形成有序突破。

陈杰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第一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意义重大。各地要强化大局意识,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一是河长巡河要到位。要谋划好河长巡河,变等河长来巡河为主动约请河长巡河;要服务好河长巡河, 为河长巡河做好周密安排;要落实好河长要求,及时交办督办查办,确保河长要求落实到位。二是部门联动要到位。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问题交办处置和协调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三是督察考核要到位。要进一步强化督察组织,定期开展巡查,联合开展督察,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成效;要强化考核评价,健全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要强化结果运用,发挥督察考核的杠杆作用。四是宣传引导要到位。要用足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要用好新兴媒体,提升宣传效果。要动员社会力量,凝聚河湖保护管理群策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

据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迅速行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省市县乡工作方案全部出台,河长制办公室全面组建。省市县乡村落实河长60467名,各级河长通过认河、巡河、护河、治河等方式“走马上任”,陆续开展工作。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一河一策”编制、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办副主任张劲松通报了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南京、南通、宿迁三个设区市河长办作会议交流发言。

全体在宁厅领导,厅机关和在宁厅直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河长办全体人员在省水利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管理单位、水文分局中层以上干部在各自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河长办全体人员在设区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乡镇(街道)河长办负责同志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