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太湖治理新沟河部分工程提前投运发挥效益
发布日期:2017-08-10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保障太湖地区安全度夏和安全度汛,6月6日,新沟河延伸拓浚江边枢纽和遥观南枢纽工程按照省防指指令提前启用投入排水运行。截至8月6日,工程安全运行2个月,总计排水2.5亿多立方米。新沟河工程的提前启用,将工程沿线原先排入太湖的涝水北排长江,明显改善了沿线总体水质,有效缓解了太湖防洪和生态压力,提前发挥了工程效益。

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副厅长朱海生高度重视工程安全度汛,分别于6月5日和5月24日赴工程现场进行调研,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工程安全排水创造条件。7月12日至13日,陈杰厅长再次赴新沟河工程查看了无锡新沟河西直湖港北枢纽工程、高铁平行段工程和漕河段工程现场,要求加强各地、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全力推动难点工程实施,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程质量,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根据省防指调度指令,新沟河江边枢纽于6月6日9时起闸泵联合运行,排水入江,泵站抽水流量按30~60立方米每秒控制;遥观南枢纽泵站于6日10时排水入运河,流量按15~30立方米每秒控制。截至8月5日,新沟河江边枢纽节制闸排涝59潮次,泵站运行33台时,总计排水2.5亿立方米;遥观南枢纽泵站机组运行总计约156台时,合计抽水约842万立方米。

受省防办的委托,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及所属无锡、常州分局自6月6日起开展新沟河沿线水量水质同步监测工作。根据新沟河6月6日调水前后的主要水质指标分析,溶解氧7.68mg/L(I类),是调水前1.8倍;高锰酸盐指数4.0 mg/L(Ⅱ类),化学需氧量22.5mg/L(Ⅳ类),基本保持稳定;氨氮0.48mg/L(Ⅱ类),较调水前下降了近73.5%;总磷0.07mg/L(Ⅱ类),下降了近63.9%;总氮为3.03mg/L,下降了近34.1%,总体水质较调水前有了明显改善。

此次新沟河工程泵站、节制闸、部分河段及沿线配套建筑物都是首次投入使用,为保障工程运行安全,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会同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和地方水利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加强工程巡查及相关观测,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