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全省水利局长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7-05-22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聚一高”总体部署及全面推行河长制、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部署要求,针对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行交流座谈,进一步谋划新时期江苏治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主抓手,加快建设水利现代化,5月16至17日,省水利厅在南京召开全省水利局长座谈会。厅党组书记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厅领导参加会议。

陈杰指出,做好新时期的江苏水利工作既有好的发展基础,又有新的形势要求,体现在“三个没有变”和“三个在改变”。“三个没有变”,体现在:水利的重要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而且在不断提升;水利的治理任务没有改变,而且更加艰巨;水利人的艰苦奉献没有变,创造了新时期江苏水利精神。“三个在改变”,具体表现在:治水思想在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江苏经济新常态,给新时期治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治水重点在改变,量质并举、更加注重水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生态,城乡同治、更加注重城市,建管并重、更加注重管理;治水方式在改变,施工方式上要大力发展机械化,投资主体要靠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管理手段上要加快水利管理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

陈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努力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我们水利系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两聚一高”新要求,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统领,以美丽河湖行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建设“安全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节水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六大水利,努力构建与高水平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化水利体系。主要目标是着力打造“六大水利”。

陈杰强调,做好新时期的水利工作,必须着眼全局,把握关键点、突出主抓手,力争实现创新突破。一是全面推进河长制。要加快建立组织架构体系,加快编制实施方案,加快河长制实质性运转,力争率先建立运转高效,成效明显,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河长制模式。二是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全力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着力点,抓好“百项千亿”工程实施。重点要加快前期工作,加大协调力度,加强建设管理。三是启动美丽河湖行动。统筹推进河湖功能管理、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通过控源截污打造洁净的水,通过连通水系打造流动的水,通过修复生态打造美丽的水,再现河湖的自然环境之美、景观风貌之美、文化特色之美。四是加强农村水利建设。要把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作为水利现代化建设的主要任务,突出高效节水灌溉,突出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农村水环境整治。五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强化水资源约束,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深化水资源保护,加强流域水系为单元的水资源保护;严格水资源监管,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六是深化水利改革。要突出农田水利改革,突出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突出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的办事模式。七是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要打造大数据平台,加快全省水利信息资源的集成化整合;推进大集成运用,持续深化水利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大智能管理,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八是推进水利行业发展。要从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高度谋划水利行业自身发展,把行业发展的优势转化为水利改革发展优势,重点加快水管单位发展,加快水文单位发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九是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要切实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科技攻关,取得一些事关水利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成果;加强人才培养,重点抓好行业发展急需人才和领军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政策理论保障和技术支撑能力。十是提升水利行业影响力。要服务重大战略,合理规划水利布局,研究提出重大水利项目安排,为战略落实提供保障;严格考核问责,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与奖补政策挂钩,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力争考出地位、问出权威、督出实效;加大宣传引导,主动发声,主动介入,主动回应,讲好江苏水利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陈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干部必须扛起责任、改进作风、团结协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水利铁军。一要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严格遵规守纪,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表率。二要坚持担当作为。敢担当,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善作为,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有创新,始终保持争先领先的竞争意识,善于把上级精神本地化,善于把外地经验本地化,善于把基层经验典型化。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团结协作,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近期和远期的关系、自管与他管的关系。

会上,陈杰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决打赢防汛防旱防台攻坚战,切实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厅领导结合各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设区市水利(务)局、各重点县水利(务)局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