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省政府举办全面推行河长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3-17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5日上午,省政府举办全面推行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和宣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3月2日发布的《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以及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作主发布。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主持发布会。省水利厅厅长李亚平、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省太湖办副主任浦荣皋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杨根平首先介绍了我省河长制探索实践情况。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发生以后,无锡市探索实行了以水质达标为主要目标的河长制。2008年,在总结无锡市河长制经验基础上,我省将河长制扩大到省内太湖流域。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全省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保障河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目标的河长制,目前全省骨干河道的河长基本落实到位。去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见》下发以后,省委李强书记、石泰峰省长及分管省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力争继续在全国走在前列。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我省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打造升级版的河长制。

杨根平在向记者朋友介绍我省《实施意见》出台背景时指出,我省的《实施意见》,围绕打造升级版的河长制,对江苏现有河长制进行规范完善,体现了四个方面创新特色。一是组织架构升级。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组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办公室。省级总河长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在领导机构设立方面,省级成立由总河长为组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全省18条重要流域性河道、7个省管湖泊, 分别由11名省领导担任河长, 河湖所在市县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河长。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承担全省河长制工作日常事务。二是覆盖范围升级。河长制管理体系由原来的骨干河道升级为全省各类河道、湖泊和水库,覆盖了全省村级以上河道10万多条、乡级以上河道2万多条。三是工作任务升级。突出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河湖资源保护、推动河湖水污染防治、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河湖生态修复、推进河湖长效管护、强化河湖执法监督、提升河湖综合功能等八项任务。立足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功能的河湖实际,实行“一河一策”。各级河长对巡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第三方监测等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和督办查办,做到“一事一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工作机制升级。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奖惩挂钩机制,实行财政补助资金与考核结果挂钩,并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就我省下阶段的推进工作,杨根平强调抓好四个方面重点。一是抓好体系构建。建立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省河长制办公室。今年4月底前,市、县(市、区)全面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5月底前,省、市、县、乡、村全面落实五级河长,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建立河长制办公室,覆盖全省全部水域。二是抓好制度建设。今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省级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和报送制度、督导检查制度、考核问责制度、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并强化部门间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抓好基础工作。编制《河长制工作手册》,探索智能化管理模式,加强省级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宣传河长制的重大意义,鼓励公众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四是抓好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省里每年对各设区市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送省委、省政府,通报省委组织部,并向社会公布,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李亚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河长制是河湖管理保护的制度设计和创新,核心是党政领导负责制。我们都知道米袋子是省长负责,菜篮子是市长负责,现在中央决定全面推行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河长的河长制,一把手对所辖区域河湖管理保护负总责,形象一点说,就是解决水缸子由谁负责的问题。省里的意见明确,省级层面是由石泰峰省长任总河长,各设区市、县、乡、村都将明确河长,江苏10万多条村级以上河道都会有河长。这次河长制的实施,江苏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问题。

李亚平说,关于全面河长制的建立,我们强调三个时间段,即今年4月底前,设区市、县(市、区)河长制工作方案要全面出台;5月底前,省、设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面落实,省、设区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办公室全面建立;6月底基本建立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至于如何衡量全面建立河长制?我们讲三个到位:第一是工作方案要全面出台到位。省里的实施意见2月28号通过省委常委会审议,3月2日正式出台,我们要求4月份设区市和县(市、区)都要出台。各设区市、县(市、区)的工作方案要结合本地河湖管理保护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中央《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要求。第二是组织体系要全面建设到位。就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要全面落实,并明确各级河长的职责、上下级河长的关系;省、设区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全面建立,明确牵头部门和组成部门,明晰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人员,搭建协调有序、运转高效、责任落实的工作平台。三是配套制度体系要建立到位。包括建立河长巡查及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导检查制度、验收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李亚平表示,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等级、不同功能的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实行“一河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加快建立“互联互通、功能良好、水质达标、生态多样”的现代河网水系。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30余家中央驻苏及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