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科学调度 精准发力 全力应对太湖地区汛情
发布日期:2016-08-26   来源: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9日太湖流域入梅以来,我省苏南地区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导致区域内河网水位迅猛上涨,常州、无锡、苏州部分区域发生较为严重的内涝。7月3日10时,大运河无锡段水位达5.2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0.1米。常州地区由于连日降雨,河湖水位始终高位运行,至3日下午13:30起,外河水位维持在6.3米的最高值。苏州地区7月3日12时,大运河枫桥4.69米,超警戒水位0.89米,防汛形势严峻。7月3日10时,省防指启动了我省沿江苏南地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于7月3日18时发布水情I级预警。面对严峻汛情,省太湖处严格执行省防指调度指令,科学指挥,周密部署,处领导靠前指挥,分赴闸站抗洪排涝一线带班值守,处属各管理所、机关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值班、全力应对太湖地区严峻汛情。
    进入汛期后,常熟枢纽节制闸持续全力排水运行,提前预降望虞河水位及太湖水位。从4月15日起常熟枢纽节制闸投入全力排水运行,4月26日起闸泵联合运行,截止今天8时已累计排水20.82亿方(其中泵排2.53亿方),7月2日望虞河江边船闸也根据省防指调度指令停航参与泄洪。
    蠡河闸是四类水闸,为保证工程能随时拉得出、打得响,管理所提前采取措施对有关设施、设备进行了维修保养,对预案进行了完善。根据省防指调度指令,在保障上下游船只安全的前提下,6月22日15时30分、6月28日9时50分和7月2日7时20分蠡河控制工程三次开闸排泄苏南运河洪水入望虞河,缓解了苏南运河沿线的防洪压力。
    6月22日11时30分常州新闸防洪控制工程关闭挡洪,以减轻常州城区防洪压力,目前新闸防洪工程已经超标准运行;6月27日12时50分张家港枢纽投入排水运行,与走马塘江边枢纽实施协调联动,全力抢排区域涝水;7月2日12时40分常州钟楼防洪控制工程投入运行;7月2日23时,丹金闸枢纽关闸挡洪,充分发挥了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处克服部分工程超设计标准运行、四类工程等不利因素,依靠防汛组织系统响应迅速、决策和应对措施得力、信息和指令送达及时准确、工程设施维养可靠、后勤保障充足、全体职工同心协力,确保了工程安全和运行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预计于7月8日登陆浙闽,影响太湖流域,未来几天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处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工情的变化,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加强值班保证信息畅通,强化巡查确保工程安全运用。当前,我处所管工程已经全部全力投入防汛抗洪运行,我处将继续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全力排水,为保障我省太湖地区防汛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