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水利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智慧党建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水利概况 >> 常州水利 >> 内容
常州水利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常州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基本情况
    1、地形地貌  我市地处太湖流域西部,北临长江,东濒太湖,西界茅山,南接天目山余脉,腹部有洮鬲两湖。境内地形复杂,山丘、平原、圩区兼有,丘陵山区位于西南部,面积101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3%;中部和东部大部分是平原,面积158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6%;圩区主要分布在丘陵山脚和腹部洮、鬲湖周围,部分在沿江地区和与锡澄接界处,面积125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9%;圩外河湖面积52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2%。全市地势高低相间,山圩相依,湖圩相连,河网密布。由于地形复杂,河流众多,历年来我市治水和防洪任务艰巨。
    2、河道水系  根据地形条件,我市分成太湖流域的湖西和武澄锡两区。其中,金坛、溧阳及武进的西南部属湖西地区,市区和武进的东部属武澄锡地区。境内从南至北分成三大水系,一是南河水系,主要有南河、中河、北河。二是太湖、鬲湖、洮湖三湖水系,主要有太鬲运河、湟里河、北干河、中干河。三是运河水系,运河水系中分运北水系和运南水系,运北水系有浦河、新孟河、剩银河、德胜河、澡港河、舜河、北塘河;运南水系有通济河、丹金溧漕河、扁担河、武宜运河、采菱港、武进港,共计21条骨干河道。这21条骨干河道,一般河底底宽都在10米以上,平均水面宽30米以上,是全市主要引排调蓄河道。 
    3、水利工程   水库 全市共有大小水库91座,其中大中型水库5座(沙河、大溪、茅东、塘马、前宋),小型水库86座,总蓄水量4亿立方米。
    主要调控工程   1991年大水后,按照“西蓄(水库调蓄、湖荡滞洪)、北排(洪水向北排入长江)、东泄(泄入太湖)、中控(大运河新闸和丹金闸控制)”的防洪治水战略,集中力量办成了几件大事,相继建成了沿江魏村水利枢纽、澡港水利枢纽、沿湖武进港水利枢纽、雅浦港水利枢纽、丹金闸水利枢纽、新闸防洪控制等六大调节控制工程,以及长江堤防达标、环太湖大堤加固、北河拓浚、澡港河拓浚等四大工程,共计投入8.7亿元。
    堤防闸站工程 全市共有中型以上水闸5座,中小型灌排站3771座,千亩以上圩堤2251 公里,长江江、港、洲堤共58 公里。
    所有这些河流、水库、水利枢纽、灌排站,形成水利固定资产21.9亿元,构成了全市挡潮、防洪、供水、排涝、灌溉的水资源调度体系。
    (二)水资源调度情况
    凭借多年兴建的水利工程,通过科学调度,可以在防洪、排涝、供水、改善城市河道水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洪涝期间,充分调度沿江各闸利用长江低潮全力抢排涝水,洮鬲片、运河高片洪水通过魏村枢纽、小河闸、孟城闸排入长江。遇长江高水位时,沿江各闸关闸挡潮,开启魏村枢纽、澡港枢纽和镇江的谏壁、九曲河等枢纽实行机排。
    2、平枯水季节,通常情况利用长江高潮位,沿江各闸抢潮引水,通过浦河、新孟河、德胜河、剩银河、澡港河、舜河等通江河道引江水入运河,补充洮鬲片和武进南部、东部水源。
    3、改善城市河道水质,当枯水期间,内河水质恶化时,可利用沿江各闸引水冲污、稀释内河水质,必要时开启魏村、澡港水利枢纽抽水站翻水经德胜河、澡港河引江水入大运河改善城市内河水质。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水利局 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联系电话:0519-85682180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5  苏ICP备05003616号